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专题专栏

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开展情况(8月)

发布时间:2020-03-27 16:38  来源: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浏览次数:9581

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根据《曲靖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上报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总结的通知》,现将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8月份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服务体系建设

服务中心进行整改,一是确定装修整改方案,突出软装整体规划布局,“互联网+”、电商氛围、文化元素等,预计40天完成全部的软装装饰;二是扩展020馆展区面积,重新规划展区的展品摆放及展柜设计提升展区整体装饰效果和产品摆放格局,充分展示师宗县农特产品的特质;三是立即完善大数据统计内容,增设师宗电商数据统计、监测及产品的追踪、培训等板块;四是全面规划服务中心入驻情况,于8月27日召开入驻企业交流会,通过整改完善,目前有8家企业入驻,预计9月初入驻达15家,入驻率达100%。

镇级电商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整改,一是完善服务功能;二是针对性组织电商服务站(点)运营人员培训,盘活站点运营能力,提升站点运营水平。

2、      物流体系建设

(1)      对接龙港物流、城际物流两家物流企业入驻物流中心,目前物流中心有4户企业入驻。

(2)对接师宗电视台对物流园区进行宣传报道工作,预计9月在当地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

(3)针对物流中心存在问题,初定新的方案,方案包括中心规划、物流系统、设施设备、运营等。

三、培训体系建设

8月组织了3期专业培训,培训人次达462人,其中贫困人口达45人次,分别为:8月1日到8月2日,培训网店的运营管理及分析宝贝权重等各种技巧,共计130人次;8月7日至8月9日,培训电商美工专业,共计163人次;8月27-8月30日,培训快手电商系统运营,共计169人次。截至目前共培训3948人次,其中普及培训28期,2642人次,专业培训10期1306人次,其中包含贫困户525人次

四、农产品上行开展情况

1、会展渠道赋能企业:组织2家企业(师宗栩佳农庄、曲靖凤溪源商贸有限公司)参加昆明淘金集团旗下云品荟组织的文博会云纺分会场会展;

2、建立完善企业信息库:在前期信息库基础上(涉农企业25家),新增8家企业,达33家;

3、跟踪动态管理,助理农产品上行:依据产品上市时间,8月上行团队再次到人生果基地、滇叶月饼基地、柠檬基地、邓猴牌猕猴桃基地、龙庆束米甸牌黑火腿5家企业基地进行跟踪管理,助推农产品上行;

4、培训和渠道赋能:培育典型站点陈勇成功搭上“拼多多”,月上行发货量达400-600件;

5、渠道拓展开辟:建立了微店、公众号微商城,并逐步上传了产品,下步计划进行推广关注,促进营销;

6、新媒体运用:积极鼓励带动电商从业人员何星儒、王炳红、王神飞3人运用新媒体“快手”,并成功将滇叶月饼上架“快手”小黄车销售;本地家栩佳农庄商城平台已上架50多款农特产品,积极协助县域产品上架运营销售,拓宽师宗县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7、短视频赋能县域单品:初步筛选15-20个优质单品积极与拍摄小组对接,力争利用单品短视频助力农产品上行;

五、宣传营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拟定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宣传方案,拍摄师宗县电子商务产业招商宣传片、农产品宣传片、产业集群宣传片。目前拍摄团队实地到各个基地、企业、乡镇等地收集拍摄素材。

二是与师宗县自媒体宣传(师宗城记)确定了下步示范县项目宣传;初步确定了师宗县公共品牌“logo”设计方案,下步完善“logo”设计,确定“logo”设计图。

 

 

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2019.8.29

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开展情况(9月)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开展情况(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