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 普法强基新闻

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

师宗:“双语”普法“因事”普法接地气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3-04-18 16:45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 袁燕坤 周锦志 刘博文 李垚  浏览次数:6608

“用我们听得懂、好理解的民族语言宣讲法律知识,我们接受得更快。”在师宗县龙庆彝族壮族乡、五龙壮族乡、高良壮族苗族瑶族乡三个民族乡,普法工作队开展“双语”普法活动获群众好评。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师宗县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双语普法新模式,因地制宜,“因事”普法让双语普法走村入寨,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师宗县龙庆彝族壮族乡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精准摸排重点村组,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组建由彝族、壮族、苗族为主的专项普法工作队,全面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辖区所有村组实现普法“全覆盖”。针对辖区内彝族、苗族早婚现象突出等问题,普法工作队进村入户,用“汉彝”双语、“汉苗”双语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认清早婚早育的危害,形成自觉抵制早婚早育、自觉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

师宗县五龙壮族乡坚持用“壮汉”双语开展法治宣传,努力搭建民族和谐桥梁、提升普法宣传质效。针对民族地区企业劳务用工多为当地壮族农民工,企业管理方与壮族农民工之间存在语言障碍,给劳资双方的矛盾纠纷化解造成较大困难,“汉壮”双语普法工作队送法进企业为企业主及农民工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增强农民工的自我维权能力,提升企业主体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师宗县高良壮族苗族瑶族乡成立了由65人组成的11支村级双语普法工作队,工作队重点吸纳能熟练使用少数民族语言的“法律明白人”,采用“汉语+壮语”“汉语+苗语”“汉语+瑶语”的方式在全乡开展双语普法宣讲,为少数民族群众送上“法治大餐”。高良壮族苗族瑶族乡属重点林区,森林防火任务艰巨。普法工作队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从日常沟通、简单提示、预防措施等方面,由易到难,罗列了一些常用的句式,形成了森林防火“锦囊”,向壮族、苗族、瑶族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宣传村规民约,讲解森林防火、森林火灾危害、安全用火常识、违法用火法律责任等,教育引导群众严格遵守野外用火规定,让森林防火观念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师宗县共开展“双语”普法200余场次,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双语”普法1000余人次,在民族地区开展双语普法,有效解决了民族地区部分群众文化程度不高、语言不通等问题。同时,通过以案释法、双语普法,有效地把法治种子播撒进少数民族群众心里,真正实现了刑事发案数、信访总量、矛盾纠纷三下降,实现了命案“零”目标。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袁燕坤 周锦志

通讯员 刘博文 李垚

编辑:牛慧玲

 


【普法强基】师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竹基派出所深入界桥完小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普法强基】师宗县高良乡:双语普法走村入寨厚植基层法治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