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争做文明师宗人 共创省级文明城

专题专栏

苏再羽:用爱托起希望

发布时间:2021-10-17 10:47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俊欣 朱刚强  浏览次数:28955

她,是村民眼中尽职尽责的好医生,是父母眼中极尽孝道的好女儿,更是丈夫和儿子最坚实的依靠,她就是师宗县大同街道黑那村委会黑那村的乡村医生苏再羽。多年来,苏再羽及家人秉承良好家风,孝老敬亲、团结邻里,一家人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生活中演绎着平凡的温情故事,先后获得第二届师宗县文明家庭、第二届曲靖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148A0362.jpg

苏再羽家中的两位老人都丧失了劳动能力,父亲患有慢性病高血压,常年吃药,母亲患有带状疱疹,经常神经痛的难以忍受,她不但没给老人落下过一次药,还变着花样地給父母做清淡的饮食,让父母感到晚年的温暖和幸福。

148A0310.jpg

苏再羽的丈夫陈国平是黑那完全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儿子在校读书,本来是一个幸福和美的家庭,然而不幸发生,丈夫于2011年3月26日突发脑溢血,送到昆明云大医院抢救后依旧昏迷不醒,在医院躺了31天后醒来,陈国平却只会眨眼睛,其它什么都不知道。在昆明红十字会医院住院的半年里,她一个人在医院照顾丈夫,丈夫生活不能自理,要帮他翻身,陪他学站立,帮他端送大小便、洗头、擦背、剪指甲、洗衣裤等等。出院回家后,本以为丈夫的身体可以慢慢恢复,谁知灾难并没有结束。2014年丈夫又患上尿毒症,需终生进行透析治疗,每周要做3次,这对苏再羽一家无疑是晴天霹雳,雪上加霜,但是她从无怨言,一晃已坚持了10年多。

148A0327.jpg

黑那村村民赵老二这样评价苏再羽“我们村子的苏再羽,她对家庭的关爱,对大家的好,她是个对家庭负责任的人,她是个热爱家庭的人,不会被困难而击倒她的人”。

148A0367.jpg

黑那村委会有四个自然村,村民近2000人,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媳妇预产期是什么时候,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她的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她的足迹踏遍黑那村委会的每一个角落,每条巷道。她热情地给病人量血压,耐心地询问患者病情,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此外,苏再羽借助自己的工作平台,认真宣传当前国家的医疗保障和救助相关政策,保障了全村委会的老百姓们的各种医疗权益,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奉献。

苏再羽说“在家庭,我作为一名子女对年迈的父母做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赡养老人、照顾老人起居生活,作为妻子,丈夫十年前就身患重病,我十年如一日的照顾丈夫,每个星期送丈夫到师宗人民医院做三次透析,回家来的时候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的起居生活。做为一名乡村医生,我对村委会辖区四个自然村身患重病的病人比较了解,我也会号召大家定期到医院做体检,我会努力的做好一名称职的乡村医生”。

148A0384.jpg

苏再羽日复一日的坚持被传为佳话,曾经的时光,有风雨,有心酸,但与家人的相濡以沫、同甘共苦、不离不弃,让苏再羽欣慰。如今她的家庭,就像一朵蒲公英,播撒着希望的种子,不断汇聚成全社会文明的蓬勃力量。

市城管局指导组到师宗调研指导师宗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创文工作师宗县组织开展2021年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模范事迹巡讲“六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