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争做文明师宗人 共创省级文明城

专题专栏

十六岁的女儿二十年的妈——记全国文明家庭朱彩焕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9-24 22:17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8072

人生有彩金不换。朱彩焕,一个38岁的女人,消瘦的身体,甜甜的笑容,干净利落的动作,1999年,十六岁的她,被临聘到师宗县丹凤敬老院照顾弃婴党济香,2001年成立“师宗县儿童福利院”后,她一直从事孤残儿童保育工作。二十余年来,她既是师宗县儿童福利院保育员,更是90余个孤残儿童的全职妈妈。十六岁花季女孩,二十余年全职妈妈,多少风雨悲苦,多少欢声笑语,她一直用真情和坚韧守护着人间最美风景线。

QQ截图20210924210627.jpg

对不起家人的“傻姑娘”

儿童福利院有嗷嗷待哺的婴儿、有青春叛逆的“捣蛋鬼”、有残缺病弱的身影、也有灿烂可爱的笑脸,就像一个小社会,更是一个大家庭。年轻的朱彩焕,用纤弱的肩膀承担“家长”的责任。然而,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她却亏欠得很多很多......

2002年5月,朱彩焕的父亲不慎跌倒摔断4根肋骨住院20天,当时妹妹还小,由于缺少人手照顾,焦急的母亲多么希望自己的女儿朱彩焕能够在父母身边,帮忙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时值孤儿院弃婴黄小梅正在昆明做心脏病手术,一边是卧病在床的父亲需要照顾,一边是孤残重病儿童黄小梅在做心脏病手术,更需要照顾。如何取舍?朱彩焕的心被撕扯着,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使她选择留下来照顾残疾儿童黄小梅。但对父亲没有尽到孝顺,她自责内疚,好几次在梦里说“爸爸妈妈我不是个孝顺女儿,我对不起你们,但我别无选择”。

2005年,朱彩焕和丈夫赵石才结婚组建了家庭,赵石才是独儿子,公婆均已70岁。赵石才先后在曲靖收费站、红河州元阳收费站当合同工,离家均在100公里以外,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不分周末,很难顾得了家。2007年,他们生了一个女儿,取名赵月婧,小名“乖乖”。“乖乖”的到来,既为他们带来了无比的快乐,也给他们增加了经济上和工作上双重负担。朱彩焕当时工资400元,丈夫工资1000元,1400元对于一个有4个老人、2个大人、1个孩子的家庭而言,负担可想而知。一面是丈夫顾不了家、自己管不了家,一面是孤残儿童更需要照顾,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到孤儿院照顾孤残儿童,朱彩焕只有将6个月大的女儿送给公婆照顾。面对又苦又脏又累的工作压力,亲戚朋友劝她放弃这份收入微薄、没有未来的临时工,随便到什么地方都可以找到比这里轻松而且工资比这高的工作。她总是摇头说:“我习惯了,没什么”。是的,二十余个春秋,和福利院孩子一起度过的7300多个日日夜夜,朱彩焕已然是习惯了,习惯了把福利院当作自己的家了,而对那个和自己丈夫女儿和公婆的家倒有些不习惯了。

倍尝辛酸的“好妈妈”

把孤残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做孩子们的贴心妈妈,她常说:“我们福利院就是一个家庭,孩子们穿得不干净不整齐,人们就会笑话我们做家长的不辣操”她早已把福利院当作是她自己的家。她让福利院的孩子们享受到母爱的温暖。让福利院成为孤残儿童温暖的家这是朱彩焕的最大心愿。

2012年的6月12日上午10点多,丹凤派出所送来一男弃婴,新生儿。这个婴儿满头是针眼,一看就知道是得了重病,父母不忍心看着他死才丢弃的。朱彩焕来不及多想,就把孩子抱去换洗干净后冲奶粉喂,他不吃,但一双小眼睛却直直、无助的盯着人,当晚11点多孩子就走了,脸是铁青的。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哭着跟民政局的赵姐姐说:“姐姐,每送走一个孩子,那双小眼睛一直在盯着我看,把我的心看穿了,看碎了”。她们总会相拥而哭,相互安慰:“坚强点,别难过,我们送了孩子最后一程,假如孩子在天有灵的话,他不会怪我们,他的父母丢弃了他,是我们陪他走过了苦短人生的最后一程”。多年来,这种现象时常发生,有的孩子还来不及送医院检查就匆匆离去,面对随时可能被疾病传染的风险和留不住孩子生命的悲痛,朱彩焕总是把他们抱在怀里,换洗干净,让他们有尊严的离去。

黄小梅,女、15岁,是一个有心脏病和癫痫病的孩子,而且大脑发育也不健全,常常日落而作、日出而息,黑白颠倒,虽然她大脑不清醒,但身体已发育,精力相当充沛,两米高的围墙也能翻跑出去。2013年冬天霜非常大,黄小梅常常把屎尿拉得一床,导致脚起满了冻疮,因为有癫痫病医院不敢收这样的病人,朱彩焕只有买来药膏,一次次帮她把脚上的黄水挤掉,一次次帮她换药,天晴了就把她背出来晒太阳,天凉了就用毯子把她捂好,经过半个月的精心照料,她的脚能下地走路了,之后还是隔三差五的溜走了。

2013年7、8两个月就接收公安机关送来5名弃婴,2个唇腭裂婴儿,2个脑瘫儿和1个心脏病婴儿,面对可怜的病残儿童和沉重的工作压力,她一下子思想几乎崩溃了,哭着收拾行李想放弃这份工作。正在读高三的孤儿谢阳哭着拘留说;“娘娘你别走,我没了父母,现在连您也要离开我,你等我高考后再离开好吗?”在谢阳的心里早已把这个不比自己大几岁的娘娘当作了母亲,还有那些不知道她离开意味着什么的病残孩子,她的心怎么也硬不起来,被那些幼小的心灵和残缺的身躯紧紧的拉扯着,毅然决然的留了下来,继续承担起这个“家”的责任,让这个家温暖依旧。

20年来,师宗县福利院共接受和抚育孩子91个;这个特殊的“家庭”先后共有66人,已经接受教育走向社会12人;被家庭收养43个,回归父母养育4人,移交养老机构管护4人,家庭常住人口10人,其中,婴儿2人,多重残疾3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当“妈妈”,摸一摸孩子的头,找一下孩子们的老师,打一个离院孩子的电话,听一听孩子们笑声,做一顿可口饭菜,朱彩焕永远是孩子们幸福和快乐的源泉,是孩子们诉说伤痛的心灵家园。

流浪孤老的“乖女儿”

2014年9月24 日下午,天气雾沉沉的、下着细雨。师宗县公安局110和民政局领导送来了一个40多岁,在外流浪很长时间的痴呆女人,头上、身上、脸上满是油渍,头发长满了虱子,指甲又长又黑,一双脚又肿又烂,浑身散发着臭气。一看到这种情况,朱彩焕马上叫来2个孩子,用温热水小心翼翼的给那个女人冲洗了一遍又一遍,帮她剪了发,清理了虱子,换上了干净衣衫,买来药水反复帮她擦洗双脚的伤,同时,一有机会就引她说话。通过悉心照料,这个女人的身体明显好了起来,精神也恢复了很多。3个多月过去了,突然有一天,这个女人从牙缝中挤出“老芸”2个字,彩焕马上接着引话,又引出了“毕老二”“平山哨村”几个字,然后,再也问不出什么了。综合这个女人的口音信息,彩焕立即和民政局的赵姐姐进行了分析,判断她可能是红河州泸西县方向的走失人员,同时请求泸西县民政帮助查找线索,仅用2天时间就帮她找到了在泸西县白水镇平山哨村的亲人,并把她护送到亲人身边。

由于师宗县救助站没有建成入站救助,一些暂时找不到家人的流浪人员常常被送到儿童福利院照管。虽然是份外之责,但朱彩焕都像女儿照顾父母一样对他们精心照料,遇到找不着家人的病危老人,甚至照顾到离世。5年来,仅经她照料过的流浪老人就有4人。  

情到真处最出彩。2014年大年30,民政局的领导来了,丈夫和“乖乖”来了,远处的孩子们都回来了,一起做了1大桌年夜饭,大家在举杯祝贺新年快乐的时候,拄着扶椅的阿刚慢慢地来到彩焕面前,甜甜地、大声地叫了一声“妈妈”,其他几个孩子也不约而同地、深情地叫了一声“谢谢妈妈”。此时此刻,彩焕幸福地、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朱彩焕,一个收入微薄、平凡得再也无法平凡的女人,但她却把十六年的青春年华无私地、默默地奉献给了世上最可怜的孤残儿童和流浪老人,用平实的生命价值诠释着人间的真、善、美!

李志伟调研指导美丽县城建设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师宗县财政局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传播好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