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专题专栏

淘金集团云南师宗项目团队深入大山,用脚步探索农产品上行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18 10:47  来源: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浏览次数:9665

淘金集团云南师宗项目团队深入大山,用脚步探索农产品上行之路

农产品上行,是当前农村电商发展的焦点问题,各方讨论颇多,政府、农民心情迫切,然而总体来看农产品上行工作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实践表明,想有效实现农产品的上行,要涉及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等多个环节,要像关云长出征一样“过五关斩六将”,破除前进道路上的限制因素,破解瓶颈。

为打造师宗县特色农产品,助推本地农产品上行,师宗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农产品上行工作小组。8月20日-23日,工作小组先后到云南滇叶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人生果种植基地、师宗县邓猴高原特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实地了解企业(基地)发展、产品销售、企业转型方向等情况,对产品标准化(外规标准化、品质标准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安全、品牌、协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和指导。

20日,调研第一站,工作小组来到云南滇叶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滇叶创始人叶先生,30年前怀揣着梦想从浙江老家来到师宗,凭借着独家的糕点手艺,开始了他的漫漫创业路,一路走来殊为不易。滇叶公司渠道多、产量大、销路广、产品种类丰富,为保证食品的时效性和新鲜度,滇叶采取即定即做的经营模式。通过实地走访,工作小组深入了解了滇叶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现阶段的发展需求,并在调研后针对问题和需求对企业进行了帮扶。到目前,淘金师宗团队已成功帮助滇叶公司将生产的月饼上架到微信商城、淘宝店铺,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软文推广、快手小黄车等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191216180153

微信图片_20191216180302

22日,调研第二站,工作小组先后前往“上鸭子塘人生果基地”、“小法召人生果基地”,调研了解人生果上行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为:产品无品牌、无包装、无统一规范化模式。两个基地面积共计280亩左右,预计今年产量可达到300吨,其中较远的基地距县城43公里。上鸭子塘人生果基地无线上销售渠道,现有渠道以基地采购、集市售卖为主;小法召人生果基地与曲靖电商平台有一定合作,但本身没有开设任何线上平台。针对这种情况,师宗团队采取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开设线上店铺、寻找销售渠道,拉动主播及优秀站点人员利用平台做线上售卖一件代发等。

微信图片_20191216180328

 

IMG_259

 

 

23日,调研第三站,工作小组走进师宗县“邓猴高原特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其主营农产品猕猴桃,有包装、有品牌(朝阳猕猴桃)、有商标(邓猴),当地种植面积360亩,产量预计在200吨左右,并有农科院的专家协助开展研究工作。淘金师宗团队鼓励企业老板邓大爷积极拥抱互联网,加大农业转型升级力度,按电商要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同时,团队积极帮助企业开拓线上营销渠道,在各大电商平台宣传企业特色。

微信图片_20191216180417

猕猴桃基地看基地宣传片

微信图片_20191216180421

 

下一步,师宗县农产品上行团队将继续搜集师宗县各乡镇特色产品,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对接各大企业(平台)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全力帮扶农业生产企业成长,带动师宗农民增收致富,全力助推师宗县全面脱贫。

 

 

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第十期电子商务精准培训圆满结束淘金集团与华为&阿帕智慧物流云系统举行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