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专题专栏

淘金集团与华为&阿帕智慧物流云系统举行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9-12-18 10:45  来源: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浏览次数:9912

淘金集团与华为&阿帕智慧物流云系统举行

签约仪式

淘金集团作为云南省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服务商,积极在当地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仓储配送体系,以“赋能物流企业、发展共同配送、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目标,以现代信息和物流技术为支撑,整合优化现有物流资源(重点包含冷链冷藏资源),着力打造网络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村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解决乡镇和村之间“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形成农产品进城与农资、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构建布局合理、配套完善、服务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今年,师宗县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中国邮政、龙港物流、城际物流、同村跑腿、云品荟物流等快递、物流企业已入驻。

2019年9月5日下午,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业科技局赵青副局长主持召开了关于取消乡镇快递收费的交流座谈会暨淘金集团与华为&阿帕智慧物流云系统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216174959

 

 

微信图片_20191216175021

 

会议就目前乡镇快递收费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师宗县快递下乡还存在着下列问题,第一,乡镇快递不在快递公司配送范围内,快递到村难度较大,目前只有邮政快递、菜鸟驿站按时配送到乡镇;第二,整合难度大,乡镇快递代理点属自费加盟,配送车辆由乡镇代理点合伙自购,运输成本较高,故乡镇快递代理点按照包裹大小程度实行自取收费;第三,各快递企业每天下行包裹量达1000多件,包裹量稳定,但每月上行包裹来源单一,寥寥无几。

淘金集团师宗项目物流负责人潘飞围绕产业园运行情况、取消收费后如何运营两方面进行了汇报。第一,乡镇物流快递配送采取承包制+站点提成运营模式,站点积极性明显提高;第二,下一步物流园区进一步扩建,将整合更多的物流快递企业入驻;第三,已对接华为&阿帕智慧物流云系统,使用物流软件,下一步将加强对农村快递网点的培训和技术支持,结合本地特色产业拓展寄递业务。

 

IMG_258微信图片_20191216175036

各家快递企业各抒己见

会上,赵青副局长做出明确指示,针对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物流快递下行补助、宣传力度等要尽快制定可行性方案,降低农村快递运输成本,实现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产生更高价值。

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经理张建向师宗县工信局领导、淘金集团师宗项目中心团队介绍了县域物流软件功能、物流大数据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216175128

会议最后,淘金集团师宗项目物流负责人潘飞与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张建经理进行了合作签约。

微信图片_20191216175208微信图片_20191216175203

签约仪式现场

    此次合作将推动师宗县物流产业实现运输业和商贸业的信息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融合,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有效的、科学的运营平台,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增加收益,实现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

 

淘金集团云南师宗项目团队深入大山,用脚步探索农产品上行之路师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第十一期电子商务专业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