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领导动态

要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琼芬到师宗走访慰问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0-01-15 15:24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5769

    1月14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琼芬到师宗县走访慰问道德模范。

    马琼芬一行先后到雄壁镇束岗村委会,看望慰问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梁吉友的家属。马琼芬与梁吉友的妻子促膝交谈,详细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及子女工作生活情况等,同时送上了慰问金和新春的祝福。梁吉友家属对慰问组的到来表示感谢,梁吉友的妻子表示她们会在党的关心帮助下,把日子过好。

    据悉,2012年6月,59岁的师宗县上浅甲村护林员梁吉友在巡山时,发现恶棍村民违规砍伐林木,他上前制止却遭到攻击,他拼尽全力阻止了违规砍伐行为,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中,梁吉友用生命捍卫了集体山林,使国家财产免遭损失。梁吉友的义举赢得了广泛赞誉,2014年6月,梁吉友在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梁吉友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义勇之举、先进事迹和光辉形象却在我们师宗、曲靖、云岭大地,甚至全国传遍,深深地扎根在我们党员、干部、群众的心中,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鼓舞着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随后,马琼芬一行到彩云镇槟榔社区看望慰问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朱开方,为他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马琼芬强调,朱开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社会稳定、弘扬社会正气作出了积极贡献。马琼芬叮嘱相关部门要多关心关注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据悉,朱开方生于1964,患有先天性癫痫病,右手残疾,因不具备基本的劳动能力,一直跟年迈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家庭十分困难,即便这样,在发现偷盗邻居财物的窃贼后,他义无反顾地用廋弱的双手抱住小偷的腿,任凭小偷怎么踢、打,甚至用刀刺,他都没有放手,死死抱住小偷,不畏强敌,与治安联防队员一起将小偷成功抓获,自己却身受重伤,朱开方身残志坚、英勇抓贼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时代赞歌。(作者:孙石庆 王茂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到师宗县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龚加武到龙庆乡指导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