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留住乡村特色 提升和美内涵 ——葵山镇冒水洞村以乡土人文记忆乡愁

发布时间:2024-02-06 09:33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葵山镇  浏览次数:1580

冒水洞村隶属曲靖市师宗县葵山镇,有42户168人。近年来,葵山镇按“党建引领·一村一策”的乡村振兴规划,从“融、提、联”三个方面建设冒水洞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图七,冒水洞全景.JPG

产旅融合,打造“窗口”“纽带”。冒水洞定位为“冬春赏花、夏秋采果、四季康养”的示范村,以冒水洞村为中心,将翠云山、温泉、马厂红色教育基地等地资源优势串联起来,形成闭环开发思路,打造方圆2公里范围内的生态、观光、休闲、康养度假区,带动区域性民宿、餐饮、农特产品、文创商品发展。已扶持建成油桃基地420亩,核桃基地500亩,草莓大棚50亩,民俗餐厅3户;完成美丽宜居乡村、石漠化治理、篮球场及足球场等项目建设,打开了乡村旅游窗口,每年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创观光、采摘、果蔬销售经济效益80万元以上。

图二,冒水洞村油桃产业.JPG

去糟留精,提升“硬件”“软件”。拟投资975万元分两期实施冒水洞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拆除废弃建筑,保留老村风貌,改造村居面貌,整合重组各类资源打造集乡村会客厅,餐饮服务、户外运动、研学体验和水果采摘业为一体的“一厅四业”产业布局,构建三产带一产,一产促三产的良性循环模式。当前已投入540万元,建成生态停车场、入口广场、桃源集市、村落林间道、多肉小院、篮球场及周边景观打造以及人居环境提升配套项目,完成农村“两污”收集处理配套设施,实现户厕三格化粪池改造完成100%,建设无害化公共厕所1个、旅游厕所一座,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图六,冒水洞村林间步道景观.JPG

联农带农,凝聚“合力”“内力”。项目建成后所形成的固定资产归村集体所有,通过利益链接和股份制量化分红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是合作共赢。引进企业,把停车场、集市廊、“农家乐”、足球场、露营地等项目资产统一租赁,约定开发、运营、监督、用工等协议,经营效益的30%作为租金,10%用于公共服务事业和资产管护。二是股份量化。租赁收入二次分配,村集体组织“乡村运动会”“乡村传统节日”“农特产品交易会”等有偿服务占20%,村集体资产资源入股占20%,项目建设占用农户的土地房屋闲置资产入股占30%;租赁收入中的余下30%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户做第三次分红。三是联农带农。企业运营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党支部加强市场引导和群众培训,从户户“游击队”转变为整村“正规军”,引导社会资本和群众个体融入产业链。

图八,葵山镇班子成员到冒水洞村召开群众会,收集民意.jpg

产业振兴强根基,村强民富促发展。近年来,冒水洞村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村民议事,不断完善村集体、村民利益链接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聚焦短途游、休闲游,用好乡村田园风光、林果基地以及已建成的足球场、篮球场,积极拓展餐饮服务、休闲观光、户外运动、研学体验、水果采摘等多元业态发展模式,争取项目资金540万元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建设,强化发展基础,以乡村旅居延续乡村振兴,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五龙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大同街道召开2023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