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南丹苗寨 乡村“蝶变”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3-12-21 20:50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五龙乡  浏览次数:1312

南丹苗寨位于五龙乡集镇东部,隶属于五龙乡狗街村委会,距离乡集镇5.6公里,全村21户,是典型的纯苗族村寨。漫步走在满眼格桑花的小道上,郁郁葱葱的绿树秀木、花木斗艳的纵横村道、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犹如一幅浓墨,铺展在这片阡陌大地上。

DSC_0674_compressed.jpg

DSC_3265_compressed.jpg

DSC_0668_compressed.jpg

长明凹村与一般的传统农业村落一样,面临人居环境欠佳、基础设施滞后、人均收入不高等问题。近年来,五龙乡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南丹山风景名胜区,自然景观优美,生态环境原始,苗族风情浓郁等优势,积极动员群众,整合资金50万元,全力打造南丹苗寨美丽村庄建设,实现了从落后村、闭塞村到美丽苗寨的完美蜕变

DSC_0680_compressed.jpg

加强建设,提升村容村貌。道路闭塞、交通不便,村庄环境脏乱差,粪堆随意堆放,是长明凹村原来路况的真实写照,也是村民心中曾经的印象。近年来,长明凹村借助跨越式发展的东风,整合乡村振兴各类专项资金,对全村主干道、入户道路进行升级改造硬化道路1600,栽种绿植花卉,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将整个村庄紧紧环绕;扎实推进环境治理,开展治脏治乱活动,全面清理规范村内三堆,拆除空置危房。同时,实施厕所革命,改造户厕10座,新建公厕1座,推进四园建设,提升村庄绿化覆盖率,南丹苗寨绿化面积增长1300平方米。

优化布局,提升幸福指数。原来长明凹整村房屋样式老、外观丑、布局乱,为了让村民住得舒心,长明凹村依托村庄规划,积极发动全村党员群众,改造老房,绘就文化墙、美化庭院、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自来水户户通,实现推窗见绿、出门闻香。新建云海景观台1座,修建文化广场1个、美化墙体1800平方米,村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DSC_0692_compressed.jpg

产业升级,村民腰包充实。长明凹村充分发挥独特的地域和区位优势,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与发展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解锁新时代乡村幸福密码。多元化种植模式、养殖业取代曾经单一种植产业,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并依托五龙景区,打造文旅融合生态发展,打造一村一品,逐步形成以点连面、以线带面的休闲旅游娱乐圈,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长明凹村打造亮点、点缀特色,做强现代农业、做优养殖业、深耕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品牌,以苦干实干让生活更富足。


五龙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漾月街道: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