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师宗县开展2023年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2 21:41  来源:师宗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张鲜焰 赵定乔 杨红林  浏览次数:2435

11月30日,师宗县在五龙乡五洛河同步举行两场鱼苗增殖放流活动。

一是工程建设项目对鱼类资源影响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曲靖供电局35KV五龙输变电项目跨越曲靖市珠江水系水生动物保护区(五洛河鱼类保护区),在项目建设期及运行期,会对五洛河鱼类保护区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依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的生态补偿原则,根据前期完成的《曲靖供电局35kV 五龙输变电项目对曲靖市珠江水系水生动物保护区(五洛河鱼类保护区)影响专题评价报告》要求,本次共增殖放流五洛河鱼类保护区原有土著鱼鱼苗1万尾,体长均为3厘米左右的云南光唇鱼和南方白甲鱼各5000尾。


二是师宗县2023年检察公益诉讼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2023年公安机关查获3起违反珠江禁渔期规定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后移送县检察院进行起诉。按照谁损害、谁修复的原则,水生生物资源损害当事人应当履行水生生物资源修复义务。经县检察院委托后,师宗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涉案的非法捕捞工具、捕捞方法、渔获物品种以及对水生生物资源的危害程度等进行认定,对水生生物资源修复措施提出意见建议,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本次共放流体长6厘米左右的鲢鱼和鳙鱼鱼苗2.6万尾,所需费用1.3万余元由3起非法捕捞案件当事人承担。放流活动向社会公开,县检察院、县农业农村局、供苗单位、公证单位、项目建设单位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参与增殖放流活动。



师宗县农业农村局作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增殖放流活动的苗种检疫、品种鉴定和选择、投放过程等环节进行严格监管,防止对放流水生生物的损害,保证放流活动全过程合法合规,达到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域生态安全和促进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


来源:师宗县农业农村局 张鲜焰 赵定乔 杨红林

编辑:牛慧玲



烟花爆竹经销商代表向安监局赠送锦旗师宗交警:“一路三方”联合开展清理麒师高速桥下空间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