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发展生态化 师宗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13-02-22 15:04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3936

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发展生态化 师宗青山变“金山”

 

师宗县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兴林富民强县为目标,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全力发展绿色产业,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林业产业已成为该县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该县林业用地面积达251.78万亩,森林覆盖率53.8%,活立木蓄积量534万立方米。2012年,全县林业总产值首次突破6亿元大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林业的收入达650元,一座座青山,正变成一座座“金山”。

师宗县作为全省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县、省重点林区和速生丰产林基地县,始终抓牢“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师宗”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新机制,在岩溶地区面积占国土面积45%的土地上,坚定不移地实施了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生态治理、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城乡绿化“四大”工程,推进100万亩速生商品林、100万亩生态公益林、30万亩优质泡核桃、30万亩油茶、1000万株绿化苗木等“五大”基地建设,加快“森林师宗”建设步伐。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林业资金上亿元,人工造林62.48万亩,封山育林23.9万亩,义务植树707.7万株,建设沼气池8860口,节能改灶5808眼,建设绿色通道109公里,石漠化治理17万亩。

生态受保护、产业得发展、林农得实惠,从根本上说,得益于师宗县及时实施了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并不断深入和完善配套改革,使森林资源变为资本,激活了各种生产要素流向林业,提高了林农和社会各界发展林产业的积极性。20078月起,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规范流转、减轻税费”为主要内容的林业产权改革启动,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操作顺利完成,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林改后,社会办林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民间资本大举投入林产业发展。从2006年起,政府每年预算投入400万元,培育苗木2000余万株无偿发放给群众种植,激活了林产业发展投入机制,群众自发性造林30余万亩,企业投资造林5万余亩,全县50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有100余户,经营性苗圃从林改前的35个增至81个,年生产绿化苗木800余万株,年出圃造林苗木4000余万株。2006年,师宗筹资2000万元建设占地600亩的滇东地区较大的木材深加工基地及木材交易市场,引进浙江华海木业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建设细木工板生产线,年销售收入近7000万元,中低产林改造项目启动后,又引进云南司珈尔木业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年产10万立方米高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解决了中低产林改造采伐物和商品林采伐剩余物的利用问题,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2012年,该县引进云南云叶物流有限公司、云南欣?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核桃产业示范种植基地2万亩,带动社会各界投资2000余万元造林2万亩。通过政策上的扶持和资金、项目上的支持,全力培育加工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档次,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林产品精深化加工,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该县已建成深加工企业3家,其中“千年舟”牌细木工板、“司珈尔”牌纤维板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2012年木材加工基地及木材交易市场实现产值超亿元。

    该县加大体制机制建设力度和资金投入,激发广大群众投入“森林师宗”建设的活力。设立“森林师宗”建设专项扶持资金,每年初县财政预算200万元用于“森林师宗”建设,在此基础上,配套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林业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每亩50元,安排县级森林管护工作经费每年每亩1元。该县还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领导机构,确定了专合组织的中长期建设发展目标,对各相关单位特别是林业、供销社、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统筹协调专合组织建设工作。在加大扶持,用政策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建设方面,该县坚持以林农为主体,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和服务职能,制定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优化林业专合组织的发展环境,基本形成了“部门引导、大户牵头,龙头带动”的合作社良好发展格局;各乡镇结合新农村建设、林产业发展规划来组建具有一定特色的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 按照抓示范、树典型、以点带面促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开展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管理规范化、成员知识化示范,用看得见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形成支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合力。截至目前,全县有林业专业合作社38,涵盖了苗木花卉、木材加工、植树造林、林下养殖、林下种植、科技服务等业务,合作社经营林地面积23.5万亩,加入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农户4200余户,入社人数近2万人,入社农户从专业合作社经营中获得收入1450元。通过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全县林下养鸡、鸭年出栏3万余只,产值260万元;年产蜂蜜1.5,产值20多万元;林下养野猪、牛1260,产值526万元;林下采集野生菌、木耳产值60余万元;造林6.8万亩,产值4982万元。在省林业厅确定的137家省级首批林业发展合作示范社中,师宗县五龙南岩林业发展合作社榜上有名,成为曲靖市被列入的2个县区之一。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市春运办工作组深入师宗县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