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县举行大厂茶产业研讨会暨漏卧茶叶春茶品鉴会

发布时间:2023-05-22 09:19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文东 刘小永  浏览次数:3081

5月21日,师宗县举行大厂茶产业研讨会暨漏卧茶叶春茶品鉴会。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郎红,县政协副主席孙平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行业内多名权威专家重视,以及师宗县各行业贵宾的积极参与,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到五龙乡大厂村实地参观了大厂古茶树。

大厂茶生长在五龙大厂村,秃杉箐茶生长在高良秃杉箐,还有葵山镇山乌果小冲子山70年代村集体留下的成片茶林。早在上世纪70 年代,国内国际知名的茶学专家张芳赐、闵天禄教授等农学、植物学、茶叶学专家,就在师宗五龙大厂村发现了1500余棵古树茶,并做了专题研究,得出一系列科考数据,先后在《云南植物研究》等杂志和《中国植物志》《世界山茶属的研究》等书籍中均有发表和记载。


在经过多年细致艰苦研究的基础上,1980年张芳赐教授向世界宣布“在云南师宗发现一山茶属,命名为大厂茶”,认为大厂茶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茶种之一。这是我国茶叶科学工作者首次发现和命名的新品种,对论证茶树原产地在云南提供了又一重要证据,完善了古茶树在中国的分布图。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师宗县古茶树保护联盟》揭牌仪式。郎红在致辞中表示,漏卧茶业是师宗县第一家茶企,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欣欣向荣,可望做大做强!希望大厂茶走“专、精、特”的路子,一手抓市场,一手抓文化,在做好市场培育的同时,要重视文化的积累和传播,讲好大厂茶的故事。

此次研讨会,于师宗大厂茶而言,是一个新的里程。师宗大厂茶的制作技艺独特而复杂,经过一系列的申请、认证和审核,2020年,师宗大厂茶制作技艺列入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在 2017 年“第二届中华茶文化年会盛典”全国提名奖项中,被授予“2017 全国茶商认可、茶友满意品牌”荣誉称号,从而跻身名茶之列。其中,“珠江红”在“滇茶杯·2018 年云南名茶评比大赛”中荣获金奖,其同期选送的“晒青毛茶”(即大厂茶)获银奖。一时之间,崭露头角,声名鹊起,茶友点赞“曲靖有好茶,好茶在师宗”。

本次研讨品鉴会,就“助力乡村振兴、共建漏卧茶叶”展开一系列精彩的学术论证,独到的见解引起全场听众的认同和兴趣,对于推动健康茶饮以及普及师宗大厂茶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东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召开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组第九次会议师宗:光影照亮群众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