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创建中医示范县】师宗:让中医之道浸润生活

发布时间:2023-05-10 15:14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思蓉 袁燕坤  浏览次数:3022

上午8点30分,伴随着交接班的完成,师宗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便忙碌起来。针灸、推拿、拔罐等一系列康复治疗有序进行,由于治疗效果明显,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我马上就要出院啦!”在师宗县中医医院康复医学科的治疗大厅内,86岁的患者查自英乐呵呵地说。“我在里面把身体医了像两年前一样好,五一的时候和孩子们出去玩还能走两万步。我跟他们说我的病现在好了百分之九十九了!”查自英由于手脚麻木到师宗县中医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经过特色灸疗等康复疗法,如今已然恢复如初。

康复医学科是师宗县中医医院的重点科室,设有运动治疗大厅、作业治疗大厅、物理因子治疗室、言语治疗室、吞咽治疗室、特色灸疗室等6室2大厅,拥有康复机器人、体外冲击波、磁刺激治疗系统、四肢联动康复训练仪等设备 51台。

师宗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康复医学科主任许云生介绍道:“我们科开展了针灸、推拿、中药涂擦、中药热奄包、拔火罐、中药熏蒸及中频脉冲、蜡疗、经颅磁、冲击波等方法,通过现代康复和传统康复相结合以及心理干预,一方面促进了患者的康复进程,另一方面消除了患者的心理障碍,促进了医患和谐,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随着养生保健观念深入人心,“未病先防”的中医之道与现代人进行日常健康管理的需求不谋而合。在师宗县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一台四诊仪正在运行,通过电脑程序对患者进行“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实现中医智慧问诊,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康、管中的重要作用。

师宗县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王丽说:“我们治未病科是以治未病为核心,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现代医学形成了中医体质辨识、健康体检、健康指导、健康干预为主要的服务内容。我们科目前开展了小儿推拿、小儿药浴、中药熏蒸、穴位贴敷、火龙灸等中医特色理疗,通过中医药的干预可以促进我们的健康,改善我们的体质。”

近年来,师宗县紧紧围绕“建成以县级中医医院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枢纽、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的目标,坚持中西医并重,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强化人才支撑,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推动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全面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需求。

师宗县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龙头带头作用,始终坚持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中西并重,引进现代化中药房,设置骨伤科、针灸科、急诊科、治未病科等21个临床医技科室,开设骨伤科门诊、针灸科门诊、风湿免疫门诊等11个特色门诊,充分发挥了中医特色优势,提高了中医临床疗效。

师宗县中医医院院长卢红刚表示:“我们积极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大家提升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同时加强医院的学科建设,特别是具有省级中医特色的专科建设,强化人才引进及人才培养,特别是要引进一些高学历、高水平、高精尖的带头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满意的医疗服务。”

如今,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正以更加丰富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市民健康的“守护者”。下一步,师宗县将持续改善服务设施设备,合理配备人员,促进规范管理,大幅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朱思蓉 袁燕坤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森防知识】《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及等级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