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森防知识】《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及等级划分》

发布时间:2023-05-10 15:05  来源:围场森林草原消防  浏览次数:4357

林区大事,防火第一,护林防火,人人有责,为保护我县良好的生态资源的安全,小编带您一道了解林区森防火险预警信号及等级划分,促使大家进一步提高防患意识,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图片


森林火险预警信号


森林火险等级预警信号分为三级,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森林火险 黄色 预警信号

图片

含义:

森林火险等级为三级。中度危险,林内可燃物较易燃烧,森林火灾较易发生。

防御指引:

(1)有关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2)加强巡山护林和野外用火的监管工作;

(3)做好扑火救灾充分准备工作;

(4)进入林区,注意防火;在林内或林缘用火要做好防范措施,勿留火种、乱丢烟头。


2、森林火险 橙色 预警信号

含义:

森林火险等级为四级。高度危险,林内可燃物容易燃烧,森林火灾容易发生,火势蔓延速度快。

防御指引:

(1)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2)加大巡山护林力度,严格管制野外火源;

(3)做好扑火救灾充分准备,进入防火临战状态;

(4)在重点火险区要设卡布点,禁止带火种进山;

(5)在林内或林缘禁止户外用火。


3、森林火险 红色 预警信号

含义:

森林火险等级为五级。极度危险,林内可燃物极易燃烧,森林火灾极易发生,火势蔓延速度极快。

防御指引:

(1)加强值班调度,密切注意林火信息动态;

(2)进入紧急防火状态,森林消防队伍要严阵以待;

(3) 发布戒严通告,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4)组织镇、村干部和护林员、森林公安加强巡山护林,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设卡布点,严禁带火种进山,及时消除林火隐患;

(5) 发生森林火灾时要及时、科学、安全扑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森林火险等级的划分


森林火险等级是指火灾发生的危险性或可能性大小。它是根据气温、湿度、降水量、可燃物含水率和连续干旱的程度等确定的。目前,国家防火办和国家气象局规定,森林火险用五级制表示:

一级: 为低火险级或无火险级,表示不燃,即不易发生火灾。

二级:为较低火险级或弱火险级,表示难燃, 即一般难以发生火灾。要注意林区野外用火安全。

三级:为中等火险级,表示可燃,即可能发生火灾,但一般不易蔓延,较易扑救。要控制林区用火。

四级:为高火险级,表示易燃,即容易发生火灾,而且容易形成火势蔓延,不易扑救。要禁止林区用火。

五级:为最高火险级或特大火险级,表示强燃,即极易发生火灾,而且极易蔓延,难以扑救。要严禁林区一切用火。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治未病与饮食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