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香囊避秽,强身防疫

发布时间:2023-05-09 09:37  来源:师宗县中医院  浏览次数:2775

       中医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清代中医外治大家吴尚先《外治医说》,对中药外治的原理有精辟论述:“凡病外从外人,故医有外治法,经文内取外取并列,未尝教人专用内治也。”香囊之芳香佩戴法的原理也在于此。先秦以来的历代医家、医著对于香囊的应用,多首推芳香化浊,辟秽避疫。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汗以来2000多年里,我国发生过321次疫病流行,由于中医药的有效预防和治疗。香囊类辟秽避疫当属中医药应对疫病的众多有效措施之一。中药香囊源自中医“衣冠疗法”,属于中医外治法范畴。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芳香性中药挥发之气味通过口鼻黏膜、肌肤茂窍,随气血经络的循行而遍布全身,可开泄腠理、活血化瘀、宣畅、平衡阴阳,进而起到防病保保健作用。唐代名医孙思邈《备急千金药方.卷七》载:“赤散辟温疫之伤寒热病方:藜芦、附子、桂心、真珠、细辛、干姜、牡丹皮、皂荚九味末之,分一方寸匕,置绛囊中带之”。国医大师王琦总结中医药对防控疫情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护正气,调节患者机体的内环境,提升免疫力;二是通过外用药作用作用于粘膜,降低接触病毒的危险度;三湿通过中药的发挥物质,芳香避秽,改变病毒依附的生存环境。

一、香囊的作用:

1、防治疫毒:孙思邈《千金要方》:“避疫气,令人不染。”

2、清新室内空气

3、防治蚊虫叮咬

4、避秽化浊

5、吸汗

二、香囊作为利用芳香药物的载体形式,芳香类药物的气味具有芳香避秽的功能,长期佩戴可通过植物自然散发芳香对人体呼吸系统和皮肤进行刺激,浓郁的药香在口鼻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微环境,其散发出持续的芳香气味可以刺激人体的呼吸粘膜产生抗体,增强对病毒和细菌的免疫作用,从而起到预防及治疗疾病的目的。制作香囊常用的芳香类药物有:

藿香:具有避秽祛湿、解表散邪功效。

艾叶:预防瘟疫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它对好多病毒和细菌都有抑制作用,对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白芷:具有健脾燥湿、解郁避秽的功效

石菖蒲:气味芳香,具有解毒驱邪、芳香辟浊的功效

苍术:具有祛风除湿、排脓生肌、活血止痛的功效

佩兰:具有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发表解暑的功效

三、香囊使用温馨提示:

每人佩戴香囊1个。白天挂在胸前,距鼻腔15cm左右,晚间置于枕边,严禁食用。

香囊的香气一般维持10天左右,味道淡了就换药芯。

注意防水、防潮,保持香囊干燥。

儿童注意避免香囊入口,禁吞食。

过敏体质者(药物、食物或花粉过敏)慎用。

佩戴香囊过程中如出现胸闷、心慌、全身不适者应立即停用。

除中医学防治方法,我们仍要坚持加强自身防护,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来源:牛慧玲 

                           

 



师宗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 冬病夏治----三伏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