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冬病夏治----三伏贴

发布时间:2023-05-09 09:29  来源:师宗县中医院  浏览次数:2547

  

  

“三伏贴穴位贴敷治疗,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阴阳,达到扶正驱邪,改善疾病症状和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的目的。

所谓“春夏养阳”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内服或外用一些方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治疗。始于《黄帝内经》“春夏养阳”“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 所以圣人春夏养阳, 秋冬养阴, 以从其根。”古人发现一些疾病夏伏而冬发,其宿根常存体内,缠绵难愈,参考春夏养阳的原理,选择在夏季借用助阳药,可更好的发挥扶阳祛寒、祛除冬病根因的作用,并可为秋冬储存阳气,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古代医家根据冬病夏治理念,挑选人体阳气最盛的三伏天给特定的穴位外敷中药来治疗和预防一些慢性疾病,从而产生三伏贴疗法。

 三伏贴穴位贴敷疗法:常用白芥子、细辛等中药打粉,加姜汁和黄酒,贴于肺俞、大椎、膻中、天突、肾俞等穴位,通过穴位渗透进入经络,可调和营卫、宣肺化痰、止咳平喘、健脾益肾,生发人体阳气,从而达到增强机体防病能力。

一、适应症:

哮喘、慢性支气管炎

过敏性鼻炎

反复呼吸道感染

骨关节疾病

颈椎病

肩周炎

腰椎病

慢性腰肌劳损

可以调理:免疫功能低下、阳虚体质、气虚体质等亚健康人群及手足冰冷、怕风怕冷等虚寒性病症。

二、禁忌症:

皮肤过敏、破溃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疾病患者。

妊娠期妇女。

并发严重心肺功能不全患者。

三、贴敷时间及注意事项:

1.成人一般保留3-4小时,儿童1-2小时,根据个体差异,贴敷时间可做适当调整。

2.贴敷期间,禁食辛辣、生冷、海鲜、羊肉、蘑菇等食物。

3.如果局部皮肤出现瘙痒时,不要用手搔抓,可以用手掌轻排患处,如瘙痒症状持续不减,应及时取下药膏,不必拘泥于时间限制。但如果仅感到局部发痒,这属于正常现象。

4.如果因皮肤娇嫩,贴敷的局部会起疱,如果疱小,可用碘酒局部消毒,如疱较大,应及时到医院处理。一般1周以后起疱处会结痂脱落。据观察,起疱者的疗效更好,因为这类患者药物渗透吸收更好。故在贴敷期间应观察贴敷部位的反应,适时取下药。

来源:师宗县中医院


师宗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师宗县举行城市社区“大团委”机制(石湖社区示范点)启动仪式暨2023年“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五四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