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夏季”中医教您如何防病保健

发布时间:2023-05-06 09:39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3060

炎炎夏日,我们要面临暑热的考验。多变的气候、湿热的空气为病菌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人体的消耗增加使抵抗力减弱,季节性疾病也随之上身。多加防范,便可省却烦恼。为此,我们给您夏季防病支招,夏季不仅温度高,湿度也较大,是肠道传染病和皮肤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我们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更应注意夏季多发疾病的预防和保健。

1、感冒

热流汗使我们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加上夏季一般人的胃口都比较差,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及时补充,人体的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很易感冒。 另外,一些人为了贪图凉爽,在热得满头大汗时喜欢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睡觉时对着电扇吹个不停;房间里长时间开着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这些都可以引起夏季感冒的发生。 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来祛暑。

2、细菌性痢疾

肠道疾病是夏季的高发病,而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它除了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和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

3、食物中毒

每年夏季,特别是的七八月份都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今年各地出现的食物中毒事件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夏季发生的食物中毒中,细菌性食物中毒比较多。这主要是因为气候炎热,细菌易繁殖,人们吃进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就很容易发病。引发食物中毒的病菌有很多,如大肠杆菌、弧菌等。

4、皮肤病

夏季由于天气潮热,有利于各种真菌、细菌的繁殖生长,加之夏季人们容易出汗,皮肤易潮湿,如不及时擦净和保持干燥,真菌便会侵害我们的皮肤,引起皮肤癣病,且与人体的抵抗力有较密切的关系。从中医理论讲,夏季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以提高人体抵抗力,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活动筋骨,调畅气血,养护阳气。宜选择比较柔和的传统健身项目,如八段锦。八段锦功法能改善神经体液调节机能和加强血液循环,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运动器官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八段锦包括八节连贯的健身法,这八式动作分别是: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需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由于八段锦动作简单,易学易练。八段锦功能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可以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功能,男女老幼皆可锻炼。

来源:师宗县中医药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 青少年近视中医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