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青少年近视中医防控

发布时间:2023-05-06 09:22  来源:师宗县中医药院  作者:师宗县中医药院  浏览次数:2746

                 

一、近视有什么症状?

远看模糊,近看清楚;2、 视物时习惯性眯眼,斜眼,歪头;3、喜欢近距离观看电视;4、刚开始低度近视,近视进展太快,最终发展成为高度近视,可能合并眼底问题;5、当近视度数较高,尤其是病理性近视或当合并眼底损害时,可出现以下表现:飞蚊症、视物遮挡、视物变形、视物重影、眼动转动受限,色觉异常、对比敏感度下降。

二、近视有那些危害?

影响学习和生活质量;2、导致视力下降;3、眼睛容易干涩、疲劳;4、精神难以集中,甚至出现头晕等现象;5、度数加深;6、眼球突出,影响容貌;7、近视眼会遗传,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视,则子女近视的风险也相应会增加;8、军工、航空航天、消防安全、高科技等领域体检不能通过,影响职业的选择。

三、中医对近视的认识

中医学认为近视的发生因“先天禀赋不足,阴精亏耗;心阳不足,目窍失温养;脾虚气弱,化源不足,影响升清输布;肝肾亏虚,目不得血濡养;髓海空虚,目失所养等形成了“能近祛远”症,又称“近视”。

四、多参加户外活动,可以预防近视吗?

1、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可以降低近视的发生率。一般建议每天户外阳光下活动不少于2小时,或者每周累积达到14个小时。值得注意的是,户外活动的关键是“户外”,而不是活动内容、方式和强度等;2、户外活动可间歇进行,可以增加户外活动的次数和方式,如增加白天的课外活动、户外上课、课间休息走出教室,上学和放学步行等。

五、阅读时,应该注意什么?

1、持续、近距离用眼易诱导近视形成;减少近距离用眼;尤其是减少持续的近 距离用眼时间可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2、连续用眼20-40分钟;3、应休息远眺几分钟;3、阅读时过长时,可行眼保健操;4、保持合理用眼距离;5、做到“一尺一拳一寸”。

六、使用电子成品时要注意哪些?

1、电子产品的选择:尽量选择屏幕大的电子产品。 网课使用的电子产品,建议使用的次序为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手机。屏幕越大越好,最好是能调整屏幕亮度的液晶屏幕。2、远距观看:眼睛距离电脑屏幕不少于50厘米。3、亮度调节:电子设备屏幕亮度应与环境亮度相适应。当周围环境过亮的时候,需要将屏幕亮度调亮; 当周围环境过暗的时候,屏幕的亮度也需要适当调低。4、使用电子产品是应注意控制时长:娱乐性视屏时间:

每天累计≤2小时,最好≤1小时;线上学习时间:小学生每天累计≤2.5小时,每次≤20分钟中学生每天累计≤4小时,每次≤30分钟。

七、学习环境对近视的影响

1、学习环境四不要:不要在直射阳光或暗弱光线下读书、写字;不要躺在床上或趴在桌上看书;不要边走边看书,更不要在晃动的车厢里看书;不要用太细的铅笔,写太细小的字。2、光线过强或过暗都会给眼睛带来不良影响;3、光线不足时,除了打开房间顶灯照明,还要通过台灯辅助进行双光源照明;4、台灯应摆放在写字手的对侧前方,避免眩光。

八、怎样控制青少年的近视发展?

有效控制近视发展的手段是中西医并重,具体是:

1、体质调理,通过辨证内服中药达到达到体质的改善。通过中医特色外治法:眼周经络疏通及穴位按摩、眼部相关脏腑经络疏通、刮痧、热奄包、耳穴压豆、针刺、梅花针、视觉训练等达到预期控制和治疗的作用。

2、根据儿童不同年龄段及近视程度选择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及给予相应的配镜、(普通镜、离焦镜、OK镜)、弱视近视治疗仪后,结合中医特色外治法达到预防治疗近视度数增加的作用。

九、什么是耳穴压豆治疗?

耳穴压豆采用清洁的菜籽、药籽、磁石、王不留行子等圆形硬粒按压在耳穴上,以刺激兴奋,能调整脏腑之平衡,调节眼目之气血、疏通眼部之经气,进而放松疲劳的眼外肌,调节痉挛的睫状肌,达到缓解视疲劳,预防近视的发生,治疗假性近视,控制度数进展的临床效果,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易学、作用持久的中医外治疗法。

中医学认为耳通百脉,防控近视的耳部主穴包块肝、肾、脾、眼、目1、目2等穴。肝穴调肝明目、肾穴益肾养目、脾穴养脾清目、心穴安神通目。

将“王不留行子”等圆形硬粒按压在耳穴上,每日自行按压3-5次,每次每穴按压30-60秒,刺激强度以出现酸麻胀或发热感觉为宜,每3-7天跟换1次,双耳交替,贴4周休1周为一个疗程。

十、如何做眼部的保健推拿?

1、眼部的保健推拿是用推拿手法按揉眼部穴位以舒筋活血、醒脑明目,能改善眼部血液循环及神经营养,加强眼部肌肉的调节能力,从而达到消除眼部疲劳、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目的。2、操作方法:开天门50次,揉太阳穴50次;按揉睛明、攒竹、鱼腰、丝竹空、阳白、人中等;拿风池、拿颈项、拿肩颈50次;分推前额30次,轮刮眼眶30次,熨眼3-5分钟。

师宗县中医医院制作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谷雨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