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谷雨养生

发布时间:2023-05-05 15:59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2738

grain_rain.jpg

谷雨,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在传统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表示降水状况和“雨生百谷”,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前后,各地气温开始会升,逐渐进入夏季,降雨增多,空气湿气较大,是养生的重要季节,谷雨季节我们应该怎样养生呢?

1、谷雨要健脾

谷雨节气于春夏之交,正值人体脾脏阳气生发之时,中医素有“脾主四时,脾王四季”之说,《黄帝内经》亦有:“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时长四脏,各十八日奇治,不得独主于时也”,这是说四季季末的十八日均由脾所主。

谷雨养生需要注意健运脾胃,因为过了谷雨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夏天即将来临,夏天以炎热潮湿天气为主,此时应根据个人体质,可以减少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适当多吃健脾胃、祛湿、滋阴养胃、清热解毒、养血润燥的食物,如香椿、黑豆、薏米、山药、菊花、鸭蛋等食物。食宜温热,忌生冷。在动物食品上,应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食后容易产生饱腹感,人体也会产生疲劳现象。

2、谷雨要防潮

谷雨后,各地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增大,湿邪入体,容易出现身体困倦、头重头昏、恶心纳差、不思饮食、脘腹痞满等症状,此时要注意:注意保暖,不要吃过于寒凉的食物;多晒太阳、多运动;不要久居潮湿之地;不要穿潮湿的衣服。胃寒的人可以经常吃点姜,以驱寒暖胃。

3、谷雨要养神

《素问.聚痛论》中强调的:“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当人的情志变化突然或表现太过时,就会影响五脏功能,从而酿成“反伤本脏”“损伤心神”的病理变化,诱发各种疾病。由于季节的变化,容易出现情志情绪方面的变化,在情志方面,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听音乐、打太极、钓鱼、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注意劳逸结合,减少外部的精神刺激。

此外,春天重在生发,不能总睡觉来阻碍身体气机的生发,应从起卧时间上做起,尽量做到夜卧早起。当然,这里说的晚睡,并不是让人熬夜,早起也非“起得比鸡早”,而是相对于冬天的早睡晚起而言,适当的晚睡早起能让人神清气爽。

4、谷雨运动宜柔和

《黄帝内经》里就有“广步于庭,被发缓形”的阐述,意思就是让人们在这个季节散开束发,宽松衣带,不让身体受到束缚,到宽广的庭院中散步,不让行动受到束缚。在运动上,要适当,选择柔和的锻炼方式,比如: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瑜伽等,可以到空气清新之处慢走、散步等,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使身体与外界达到平衡。

5、谷雨宜多饮茶

 春雨增多,气温攀升,茶叶枝丰叶满,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等多种有机物对人体都有益处,减少疾病的发生,使身体与外界达到平衡。谷雨季节多饮茶,特别是绿茶,能清热利湿,化浊醒神,通畅人体气机,缓解疲乏困倦。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春季好时光,助长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