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师宗县能源局(煤炭事务服务中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 14:47  来源:师宗县能源局(煤炭事务服务中心)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0703

根据中共师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曲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抓好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2023-05)要求,现将一年来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强化工作统筹。制定印发并落实《全县能源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国家基本法和行业部门法律法规、与行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个方面重点任务。紧盯能源系统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4个重点普法群体,深入推进能源行业主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带动能源行业法治建设,为全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县能源局先后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行政处罚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间谍》《国家情报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煤矿防治水细则》等,年度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普法宣传13次,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宣传法治20次,组织干部职工网上答题8

3.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全局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图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在全行业印制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手册,提升行业防范有组织犯罪的意识和水平。

4.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人民法院行政诉讼庭审活动,以及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邀请县司法局专家对全县能源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积极宣传培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

5.开展全县煤炭系统从业人员强化培训。今年以来,县能源局切实加大煤炭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力度,推动从业人员熟悉并掌握法律法规、标准、规定、制度具体要求,增强安全生产管理意识,自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印发并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煤炭行业监管干部和煤矿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的通知》,按照分级培训、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逐一明确工作目标、培训范围、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工作要求,对行业监管干部和煤矿各类从业人员实行分类分级培训教育。自20226—8月,县能源局先后举办了煤炭行业监管干部和煤矿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矿长,安全副矿长,生产副矿长,机电副矿长,总工程师共6期培训班,对全县煤炭行业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强化培训,全覆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事故警示教育、行业法律法规和标准、《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矿防治水细则》《煤矿防灭火细则》等,切实发挥培训示范带动作用,助推全县煤炭系统从业人员能力素质稳步提升。

6.加强《师宗县煤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试行)》宣传。一是强化正面引导。今年以来,对行业监管干部、各煤矿实际投资人、法定代表五职矿长”“六职技术员、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培训过程中专题对《师宗县煤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试行)》进行了政策解读,引导煤矿安全生产关键人依法生产、安全生产二是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县能源局统一印制500师宗县煤矿举报奖励宣传海报,并在全县煤炭行业主管部门、煤矿所在乡(镇、街道)和村委会、煤矿企业井口等醒目位置,形成依法生产、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全民监督的社会氛围。三是通过师宗县广播电视台、掌上曲靖、云南通曲靖市客户端、微信平台等集中发布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当监督员,师宗县全面推行煤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师宗县煤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等信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员工人人查隐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监督,有力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出震慑警示作用,极大地保证矿井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监督的氛围日渐浓厚。

7.全面组织煤矿安全监管人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履职能力考核测评。7月份,全县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及煤矿企业六职技术员以上安全管理人员履职能力考核测评累计考核2049人,考核合格2031人,考核不合格18人,合格率99.12%

(二)健全完善法治建设机制

一是在本轮机构改革中,设置了政策法规,配全配齐配强了法治工作人员,确保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推动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形成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师宗县能源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案》,2022年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建设6次,确保全面依法治的正确方向三是局党组坚持把依法治局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按年度向县委依法治县办报告述法情况,确保依法治局高位推动、协调推动、全面推动。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权责清单。调整并公开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类别和依据。梳理、调整、依法公开并严格执行权责清单,行政职权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二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紧扣安全监管执法检查以及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县党代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条措施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2.优化政务服务。目前县能源局承办二三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考核事项。严格按照五级十二同要素更新完善服务信息,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办理时限、网上可办率、最多跑一次比例严格按要求执行。严禁体外循环和隐性违规审批,杜绝额外增加或变相增加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积极推行省内通办,实行办件结果免费寄递。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一事一评”“一次一评,不断提升主动评价率和好评率。

3.推进诚信建设。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信用办的要求以政务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建设为主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体系。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全局信用体系工作,每年均印发了全局信用体系工作要点,让信用工作有重点分步骤分阶段将信用体系工作融入安全监管、执法和服务企业全过程,贯穿各方面,扎实推进信用工作循序渐进发展。二是全面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积极推进能煤炭行业信用建设。针对企业不同信用等级和安全保障水平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把信用分级分类融入到安全执法过程中,让信用监管成为常态、让企业主动自觉维护自身信用等级,不断强化信用意识,营造诚信环境。三是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能源行业信息系统联动畅通,实现信用平台纵横互联共享。四是扩大信用记录和信用修复范围,促进大数据综合运用及时对二三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考核和行政处罚进行填报,全县能源行业共计在双公示平台填报行政处罚476条,行政许可101条。不断督促引导受到我局行政处罚且超过最小公示期的企业主动开展信用修复,截至目前被实施行政处罚企业18家,其中涉及特定严重失信企业5家,目前暂不可修复;一般失信企业13家,已有9家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五是深入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助推信用师宗建设步伐。积极开展了信用宣传活动,在局机关大院内张贴诚信海报,在临街大门LED大屏滚动播放诚信标语,发放诚信宣传册,在全煤矿安全微信群内发布信用案例,在政府门户网站发送信用漫画等活动,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4.坚持依法决策。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积极掌握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三重一大事项一律会议讨论和决定,并邀请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按年度聘用公职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矛盾化解中的法律咨询与法律把关作用,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及依法行政水平。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师宗县煤矿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度(试行)〉等四项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县煤矿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的通知》《关于提升全县煤矿办矿能力的通知》等15项重大决策事项均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严防越权文件”“违法文件,严防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情形。

5.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开展执法监督人员和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做到持证上岗。结合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组织参考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进行学习并组织新申领执法证和执法证到期人员参加统一考试,目前全局共有64人取得执法资格,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执行本局《关于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在执法过程中全面推广运用全国煤矿安全监管执法系统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罚款5万元以上等案件情况复杂的案件)未经法制审核和案审委员会集体讨论,执法检查组不得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严格控制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积极预防和杜绝执法中的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切实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确实施四是做到四个结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执法和普法相结合、主观和客观相结合、惩戒和教育相结合、力度和温度相结合,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区别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主观故意,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进行执法,既发现问题又帮助企业开具药方,寓服务于执法监管过程中。今年以来,查出隐患共计708条,下达执法文书共计108矿次;对煤矿违法违规行为共计处罚28矿次,处罚共计210.13万元。

(四)积极预防处置突发事件

县能源局下设县矿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专职做好全系统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以健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严格救护队伍标准化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全力防范和遏制事故为工作目标,队伍建设、预案建设、装备建设和物资储备、教育培训、应急管理示范矿井建设五项工作为重点,以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岗位练兵和应急管理检查为抓手,着力推进专兼职救护队伍建设标准化,预案修编、评估、备案、演练规范化,应急管理工作常态化,统筹做好煤矿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组织修编《师宗县煤矿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师宗县煤炭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指导督促煤矿做好常态化预案修订、评审、备案、演练工作。经省级有关部门考核认定,师宗县矿山救护队达三级队资质,队伍实战能力明显增强。严格落实矿山救护队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应急响应制度,加强值班调度。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近年来,全县煤炭产业开展新一轮整治重组,全县参与整治重组后保留煤矿7个。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将社会维稳工作与整治重组工作同时研究、同时安排、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切实做好全县煤矿整治重组期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会稳定工作。全县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和煤矿企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对行业整治的安排部署上来,针对整治煤炭行业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各种矛盾叠加,社会风险较大,维护行业稳定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采取一矿一方案”“一矿一摸排”“一矿一评估”“一矿一专班四措并举,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契机,将维稳工作落到实处,为实现全县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安全稳定的行业环境。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群体性和极端上访事件,维稳形势总体平稳。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少数干部职工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理解不全面、不系统;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深刻,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

(二)个别干部职工没有真正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依法行政的思想基础还比较薄弱,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在重大决策制定方面,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的事项界定不清,部分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不足、风险评估不充分。

(四)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部门执法依据等学习不够。执法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重处罚,轻教育的现象还有发生。

(五)法治宣传形式单一,吸引力、感召力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三会一课,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全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严格落实规划。立足师宗能源实际,严格落实《法治师宗建设规划 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规划 2021-2025》《法治社会建设规划 2021-2025》《八五普法规划 2021-2025》,有序推动各项规划落实,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保障作用。

(三)突出工作重点。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

以法治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全面落实普法、执法、守法各个环节的重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理实践,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增强各级宣传主动性,加大法治建设成效、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法治建设成效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师宗县能源局  师宗县煤炭事务服务中心

2023328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投资促进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