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丹凤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16:21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丹凤街道  浏览次数:4800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直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丹凤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学法为基础,守法为底线,用法为根本,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位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法治丹凤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实施街道干部带头学、社区党员集中学、多种形式全员学的“三学”模式,不断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有效提高了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丹凤街道落地生根。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始终坚持把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对全面依法治街的示范作用。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法治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制定实施《丹凤街道2022年全面依法治街工作要点》,整合优化法治资源,压实法治建设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街的全过程。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分管政法工作副主任任副组长,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法治丹凤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带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为法治丹凤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自觉践行法治精神走在前

一是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加快丹凤街道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中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围绕“一次就办好”的工作目标,开展“三去两提升”改革。整合服务事项,集合服务资源,形成服务完全体,开展“一站式”政务服务,缩短服务办理周期,提升事结效率。全面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推进“群众跑、到处跑”向“干部跑、数据跑”的常态服务模式。

二是坚决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三重一大”事项均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严格执行《师宗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政策规定,强化决策合法性审查,所有涉及法律事务的决策事项,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要求。

三是积极落实落细法治为民。在全面落实省、市、县法治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公开征集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街道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便民服务等群众关心的法治实事项目,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三、坚决落实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理顺执法体制。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村(社区)、中心(办、所)优化配备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法治工作经历的干部,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加强法治专门队伍、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推动街道行政执法由粗放型、经验型向规范服务型转变。

二是转变执法方式。坚决减少不必要执法事项,积极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柔性执法手段,实施包容审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考核,不断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凝聚部门力量。统筹派出所、市监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队等部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危化物品、环境卫生、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法治法制统筹基层治理

一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丹凤街道紧跟“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新格局,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进“平安丹凤”“法治丹凤”建设。通过送法下村、进村讲法、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法律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努力在全街道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将法治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加快推进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设施建设,不断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等有机融合。今年以来,共举办法制讲座13场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500余份。

二是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严格执纪监督和投诉处理。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延伸法律援助工作触角。全面开展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对接工作,围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向村(社区)延伸,打通法律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整合8名法律顾问、12名人民调解员、31名乡贤参与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全年接待法律咨询40余次。

三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针对社会矛盾新形势、新特点,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战平台作用,通过科学划分功能区,“网格化”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形成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落实“以案定补”措施,强化人民调解员教育培训,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落实重点人员稳控,构建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全年共受理上级转来案件50件,12345市长热线45件,来信来访案件82件,结案率95%。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40件,调解134件,调解率96%。

四是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始终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依法依规执行涉及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对疫情防控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列出依法防控工作清单督促落实,牢牢守住依法防控底线,全面提升依法防控能力。

一年来,丹凤街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行政执法力量整合不、法治工作专业力量不强、法治氛围还不够浓厚、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等问题。下步工作中,丹凤街道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着力在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执法人员履职水平、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法治丹凤建设进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以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丹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师宗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