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 普法强基新闻

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

我市聚焦问题短板、重点区域、重点群体,以三项重点活动为抓手——全面打响基层专项普法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03-07 12:05  来源:曲靖党务公开网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8662

本报记者孙云霞  通讯员尹瀚

自去年12月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紧盯“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高位统筹谋划,抓住“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三个关键环节,上下联动,全面聚焦问题短板、重点区域、重点群体,以三项重点活动为抓手,打响基层专项普法攻坚战。

坚持高位统筹,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一时间纳入全市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及时研究制定《曲靖市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曲靖市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并于2022年底省级方案印发后的第三天就印发实施。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曲靖市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细化5个方面、27项具体任务,对标对表抓推进。

1月9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推动“四级书记”带头抓、亲自抓。要求各级聚焦近年来发生过恶性命案的县(市、区)、乡(镇、街道),聚焦婚姻家庭、青少年、务工人员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薄弱环节和空白盲点,创新开展“知法明理·平安家庭”“知法明理·平安成长”“知法明理·平安务工”活动,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使全市所有家庭、在校中小学(含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务工人员接受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率达100%,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被培养为“知法明理人”的家庭占全市家庭总数的70%以上,全市命案发案数、发案率持续下降。

坚持上下联动,以最强的组织领导抓

市级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联系领导和“法检”两长为副组长,38家市直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抽调市级政法、宣传、教体、人社等部门力量,组建10人工作专班,设立综治协调、信息收集、督查督办、新闻宣传4个工作组,负责承担统筹谋划、组织推动、督促指导、考评检查等职责。发挥政法部门主力军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组建“术业专攻”专业普法队伍和“人人参与”的法治志愿服务队伍,组建243名普法人才库,编制成9支专项普法工作队,对重点乡(镇、街道)、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全覆盖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各级政法部门、信访部门领导干部和全市政法干警队伍下沉基层一线,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包村、联户、到人的“政法干警入千村法治大宣传”活动。

坚持聚焦重点,以最实的工作举措抓

春节前后,针对全市119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212万外出务工人员的实际,开展“平安务工·法治同行”集中普法宣传,对在曲各类企业开展“送法进企”法治宣讲活动1500余场次,组织市、县两级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与企业进行法治教育结对共建。统筹公安、法院、司法行政、人社等部门资源以及基层、企业等工作力量,全面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和重点人群重点家庭普法工作,采取“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的方式落实包保责任。

盯住春季开学季,我市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各个阶段教学重要内容,全市1832所中小学校师生、家长、法治副校长共100余万人参与同上一堂法治课。发挥线上线下宣传互补作用,制作了一批通俗易懂的普法音视频、微动漫等宣传教育产品和资料在全市范围内发放。结合典型案例,针对农村群众、在校学生、企业务工人员分别“量身定做”普法宣讲提纲、警示教育片和教育读本等资料,在各地基层干部群众中陆续开展“以案释法”,全面打响基层专项普法攻坚战。


师宗县举行普纪普法教育三年行动暨“廉映师宗”宣讲启动仪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