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新能源开发利用企足而待

发布时间:2022-12-20 14:06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艳红 刘小永  浏览次数:3250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师宗县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关键支撑,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全面落实项目统筹推进“五项制度”,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包保、要素专班保障、现场观摩调度等机制,持续发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投产、竣工项目早见效,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奋力推动师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近日,记者在丹凤风电场项目110KV温泉岭风电场升压站建设现场看到,升压站土建主体、电气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并调试电气设备。

丹凤风电场项目是《云南省在适宜地区适度开发利用新能源规划》(简本)中规划的项目,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位于师宗县漾月街道办事处、雄壁镇、竹基镇、葵山镇、彩云镇5个乡(镇)、街道,总装机容量为300MW,安装5MW风电机组60台。项目一次建成,估算投资162963.49万元,动态总投资166142.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665.612GW•h,等效满负荷运行小时数2219h。

目前,项目110kv升压站施工完成,风机吊装完成3台,道路、风机平台、集电线路等其他工程建设正在有序开展中。

师宗聚合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龙说:“师宗丹凤风电场是云南省的重点项目之一,总装机容量在30万千瓦,目前整个丹凤风电场两座升压站已经建成,现在正在进行场内风机的安装工作,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五十,预计在12月底整个项目投产首批风机的变网,整个项目建成以后,年发电量在7亿度,能为师宗县增加税收两千万左右。”

与此同时,在蒋家坡石漠化生态修复光伏发电项目和米车石漠化生态修复光伏发电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现场挖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推进工程进度。

三峡新能源云南师宗发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昆说:“师宗350MW光伏发电项目分为师宗县蒋家坡石漠化生态修复光伏发电项目及米车石漠化生态修复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占地面积约8000亩,项目年利用小时1220小时。蒋家坡项目目前已经完成2MW的组件安装工作,现场正在有序开展10千伏并网施工。米车项目目前已经完成1MW光伏支架的基础浇筑,现场正在开展组件安装及并网施工,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首批2MW并网发电,2023年底全部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可以年平均上网电量47000万千瓦时,年平均产值14000万元,每年可以产生税收约3100万元。”

据了解,350MW光伏发电项目,是师宗县第二个光伏发电项目、第四个新能源开发项目,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师宗现场办公会的重要举措,是师宗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能源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47000万kWh。按照火电煤耗每度电耗标准煤305.5g,设计投运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4.59万t,每年可减少sO2排放量3585.82t,NO2排放量约1051.84t,CO2排放量约38.91万t。

丹凤风电场、35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能有效缓解汛枯矛盾,有效推动师宗县能源结构调整、能源增长方式转变、石漠化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等工作,对师宗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两个项目建设仅是师宗县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师宗县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00个,与全省同步集中开工项目44个,申报纳入省级重大项目清单、市“四个一百”重点项目46个。下一步师宗县将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切实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着力提升项目成熟度和转化率,促进重大项目尽快落地达效,形成储备一批、建设一批、达产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循环格局,持续优化投资结构,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周艳红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师宗:打出“一招一引”新攻势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