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 师宗县人民政府
  • 2024-02-21 09:50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曲道同志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2024《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师宗县人民政府

2024131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414在师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师宗县人民政府县长  曲道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砥砺奋进,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省政府曲靖现场会精神,聚焦一城两基地发展定位,真抓实干、踔厉奋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新步伐。

这一年,我们深学笃行强担当,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到理论学习有广度、有深度,调查研究找症结、寻良策,推动发展出实招、见实效,检视整改动真格、破难题,建章立制管当下、立长远。学习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发展重点、改革难点、民生痛点,建立科学选题、主动领题、系统答题、一线破题闭环工作机制,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解决实际问题93个。全县政府系统各级干部理论武装更加扎实、政治品格更加纯粹、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奋斗激情更加饱满、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凝聚了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强大合力。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巩固了经济向好基本面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效能明显增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制定扩大内需措施25条、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措施29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

项目投资稳中有升,发展动能不断释放。新入库项目246个、完成投资67.02亿元。争取中央新增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45.85亿元,争取政府专债资金5亿元。实施省级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84.29亿元、完成投资46.14亿元。列入市级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41个、总投资201.05亿元。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30个,省外产业到位资金10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

市场主体稳中有增,发展势能更加强劲。完善发展投资集团1+3+N三级架构管理模式,完成人事管理、劳动用工、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39条。累计减免各项税费2.8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02亿元。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户。完成个转企441户,市场主体达5.55万户、净增长37.07%,其中企业达9969户、净增长54.48%企业达181户、净增长17.53%

这一年,我们同心协力育产业,拼出了转型升级加速度

现代工业聚链成群。聚焦打造不锈钢城,天高业转型升级项目完成粗钢产能核定,不锈钢产业园孵化中心、物流中心标准化厂房基本建成,年产57.5万吨不锈钢转型升级项目、年产40万吨宽幅冷轧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年产20万吨螺旋钢管一体化总部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实现不锈钢产值106亿元。聚焦打造绿色铝精深加工基地,启动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建设,年产1万吨铝合金零件3D打印及智能制造项目、年产6000吨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加工项目顺利推进。日产3万平方米陶瓷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巩固了全省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地位,实现建材陶瓷产值8亿元。煤炭加工贸易一期建成投用,日交易量达5000吨;大普安、长青、龙拢煤矿正常生产,白马煤矿竣工待验收,朝阳、五一煤矿井工露天项目有序推进,完成电煤保供任务,实现煤炭及煤焦化产值75亿元。新能源产业逐步成为新的增长极,30万千瓦丹凤风电项目、31.6万千瓦蒋家坡及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

现代农业补链强基。聚焦打造特色种植示范基地,三个20万亩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累计发展优质水果12.2万亩、绿色蔬菜30.75万亩、道地药材17.03万亩,总产值33.22亿元。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2021年至2022年耕地流出问题整改任务,新增高标准农田2.77万亩播种粮油作物88.84万亩、总产量26.87万吨。种植烤烟19.35万亩、收购烟叶52.84万担,总产值9.28亿元。种植万寿菊5.02万亩、总产量15万吨,年产1000吨叶黄素浸膏生产线建成投产。活立木蓄积量1049.5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1.6亿元。出栏生猪108.3万头、肉牛5.91万头,规模化养殖率分别达67%50%,畜牧业总产值32亿元。水产养殖1.33万亩、产量0.8万吨,总产值2.15亿元。完成三品一标申报认证12个,苹果入选国家特质农产品名录,师宗沃柑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师宗黄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美人荣获全国百佳农特产品称号。

现代服务业优链提质。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纳入省级重大文旅项目,漏卧·古城景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五龙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街被命名为省级最美乡愁旅游地。高品质酒店建设加快推进,云南华酒店被认定为云南第一批半山酒店。全年共接待游客3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亿元。持续推进划行规市,引导煤炭贸易、五金机电、汽车修理、门窗制品、水果批发等行业396户零星市场主体入驻专业市场,商贸物流业呈专业化、多样化、精益化发展态势。依托师宗电商创意,区域农特产品品牌走向更广市场,成功举办师宗味道上海推介会,实现电子商务年交易额8700万元。完成数字师宗一期项目建设,整合13个存量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2754.6万元。

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补短板,增强了城乡发展承载力

空间布局全面优化。云南师宗产业园区总体规划获批。完成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105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三区三线城镇开发边界局部优化调整,乡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初步成果,县城和产业园区大同片区城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持续完善。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完成通玄·河滨公园、北门街、南通街、法入城口提升改造,打通山路断头路。完成5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保障性住房184套。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加快推进,铺设雨污管网28.6公里、燃气管道6.1公里。完善交通标识标线2万平方米,新增机动车、非机动车泊位13861个。处置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64个,建成红色物业管理试点小区3个。聚焦产、城、人融合,加快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8.79%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制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措施16条,消除风险户12384984,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15059、同比增长16.1%。全面推行股份经济合作组织会计制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运行。东西部协作扎实开展,完成沪滇协作项目12个。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丹凤白午厦、大同下宜卡、彩云石洞等7乡村振兴示范点加快建设,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1个,打造精品示范村2个、美丽村庄40个,二星112个、三星村51个。启动建设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示范点13个,新改建农村卫生公厕34座、户4736座,新建和改造城镇污水管网51公里,实现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行政村、自然村治理率分别达42.73%55.22%

基础设施全面夯实。新建园区道路1.3公里、标准化厂房4.9万平方米、供水管网4.5公里、雨污管网2.5公里。师丘高速加快建设,改造提升大线等县乡道路85公里,完成村庄道路硬化4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6公里、危桥改造6座。罗师灌区工程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天生桥水库、花脸岩水库进入扫尾阶段,完成多依河(师宗)、设里河(高良)河道治理,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县城人抗旱应急工程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73.21%。新建5G站点22个、改造189个。

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抓治理,打好了绿水青山生态牌

问题整改有力有效。完成中央和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115个、国家和省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2个,常态化排查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17个、点位22个。

环境污染有防有治。持续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全面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县城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6%。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2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13个,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类别均达类及以上,乡镇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排查治理重金属污染,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91%以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推进,云南首个种、养、能、肥一体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与生态农业循环利用项目基本建成。

城乡绿美有点有面。统筹推进绿美九大行动,实施城乡绿化美化项目108个、点位435个,新增绿化面积127.1万平方米。完成义务植树110万株,人工造林3000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3000亩,矿山修复治理1109亩,森林覆盖率47.12%。建成绿美街区4个、绿美街道14条、口袋公园11个,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46.33%。完成县乡村道路绿化美化167公里。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个、绿美校园1个、绿美乡镇1个、绿美社区1个、绿美乡村1个。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保民生,提升了群众生活幸福感

优质教育有进步。建成中心幼儿园2所,完成中小学改扩建项目13个。在全市首创小初衔接教学点2个,增加学位1100个。与海亮教育集团、曲靖第一中学联合办学,实现资源共享、融合管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完成22所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改革,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提升至全市第6

健康医疗有提升。推进省级健康县城创建,巩固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市级复审。县人民医院通过县级公立综合医院提达标验收,县中医医院晋升为二级甲等医院,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竹卫生院心脑血管救治站建设,五龙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雄壁葵山卫生院和大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云南省甲级基层医疗服务机构。

公共服务有温度。城镇新增就业2883人,开展技能培训2.33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亿元、跨省务工一次性交通补助1227.8万元。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成功举办第二十届云南·师宗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县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图书馆复评。壮族织锦列入省级非遗项目,铜柱铭勋列入全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承办全市首届青少年U系列拳击锦标赛,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暨职工运动会。社会基本保险应保尽保,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拓宽特殊病患者购药渠道,实现医保待遇双通道药店一站式结算。社会救助应助尽助,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资金7661万元。新建2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城市公益性公墓加快推进,承办全市首届绿色生态安葬公益活动。提升一老一小服务,县乡村三级社会工作站实现全覆盖,丹凤文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运营,建成老年幸福食堂14个,成功创建1家三星级、3家二星级、1家一星级示范托育机构,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15个。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兵源征集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序开展,统计调查、机关事务、住房公积金、搬迁安置等工作扎实有效,广播、电视、体育、档案、供销、气象、邮政、供电、地方志、慈善、老龄等各项事业全面提高,工青妇、工商联、社科联、红十字会、科协、文联、侨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这一年,我们不遗余力防风险,创造了和谐稳定新局面

安全生产总体向好。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扛牢安全生产责任,深入落实双重预防、举报奖励、执法通报、驻矿驻企等制度,扎实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校园安全、特种设备、自建房、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走深走实,整治安全隐患2432条,打击非法违法行为54起,全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社会治理总体趋好。持续推进乡镇赋权扩能,赋予(镇、街道)行政职权95项,(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部实体化运行,通过一件事模块化改革解决难度大和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事项20件。平安师宗”“法治师宗建设深入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962起、查处行政案件2773起。加快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599件,化解信访积案44件,信访批次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7.55%30.07%。禁毒防艾、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切实扛牢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责任,政府债务率严格控制在安全区域。强力打击非法集资行为,未发现非法集资涉稳风险。人民币存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2.97%13.81%,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以内。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破获162起、打150人,追回资金131.96万元。

这一年,我们狠抓作风提效能,树立了勤政廉政好形象

以政治建设锤炼忠诚品格。持之以恒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监督,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法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县级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公布权力清单387项。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5件、政协委员提案88件,办结率分别提升12.2%5.1%。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不断加强。

以效能建设提高发展质量。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三化,围绕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实施县政府三个十工程,完善任务分解、观摩调度、跟踪督促、考核评价等制度,细化任务清单30120项,以10项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以10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提质,以10个重大产业项目促进地方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一年,我们发扬了攻坚克难、顽强奋斗的优良作风。面对治理、耕地保护、护林防火等急事、难事、要事,主动防范、积极化解,以风雨同舟的意志、争分夺秒的速度,经受住了涉滩之险、闯关之艰。过去的一年,我们践行了服务群众、执政为民的使命担当。坚持办实事以民意为重、解难题以民生为本,解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实际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过去的一年,我们展示了善作善成、一流的精神风貌。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下非常之功,创建了五龙省级绿美乡镇、古城村省级绿美村庄、东风水库和小河水库省级美丽河湖、丹凤小学省级绿美校园,成功创建为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重塑了师宗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师宗大地展现了绿色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

各位代表困难中的转机来之不易,压力下的收获弥足珍贵。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师部队、武警官兵和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师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师宗正处于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潜能释放期、加速奔跑的跃升突破期,具备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坚实基础和澎湃动力。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欠发达仍是师宗的基本县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共同目标,我们三次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产业转型升级不快,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不高,重大项目储备不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依然艰巨。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我们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人均教育投入、医疗资源、文体设施配备不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依然繁重,一老一小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共同使命,我们一些干部思想观念不解放、作风转变不持续、破题解难不坚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时有发生,还不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一定直面问题,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尽心竭力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绝不辜负全县人民期待!

二、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师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全县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将用全面的眼光看待,坚定信心决心、铆足干劲拼劲;我们将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我们将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质取胜。

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及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构建253现代化产业体系,把作为基础,大抓消费、大抓投资、大抓项目,切实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打开高质量发展局面;把作为方向,做特做强资源经济,做大做实园区经济,做活做优特色经济,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把作为目标,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形成高质量发展体系。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以高质量经济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强化政策保障。准确把握国家战略机遇,运用好稳预期、稳增长政策措施,健全完善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跟踪督办、约谈责办等全周期管理机制,深入挖掘潜力点、大力培育增长点,持续巩固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能、扩大好的态势。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任务,深入落实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稳岗扩岗、贷款支持等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强化项目谋划,紧盯国家投资导向,认真研究政府专项债券、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支持领域,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超前谋划新基建、新能源、交通、水利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盘子,确保动态储备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抓实项目前期,加快立项、用地、环评、能评、规划许可等手续办理,系统破解要素保障难题,提升项目成熟度和转化率。加快项目建设,健全重大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现场观摩、集中开工、专班推进、清单管理制度,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确保新开工项目入库投资总量200亿元以上。

释放消费潜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制定和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力争建成葵山集镇特色集贸市场,逐步补齐乡镇集贸市场短板。用好用活培育奖励机制,抓好市场主体引进、培育和服务,力争市场主体数量突破5.8万户、企业数量突破1.2万户,完成个转企235户、培育企业65户。

(二)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以高质量产业构建发展体系

紧扣不锈钢城、绿色铝精深加工基地、特色种植示范基地三个定位,加快构建具有师宗特色和竞争优势的2+5+3现代化产业体系。

着力培育2个百亿级产业。培育百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依托107.5万吨粗钢产能,建成年产57.5万吨不锈钢转型升级项目、年产20万吨螺旋钢管一体化总部建设项目,推进年产40万吨宽幅冷轧项目、废钢加工分拣中心项目、酸洗技改项目建设,持续深化与德阳产投集团等优质企业合作,延伸不锈钢产业链条,力争不锈钢产值突破200亿元。培育百亿级煤炭及煤焦化产业集群,启动煤炭加工贸易园二期、大普安和龙拢2个煤矿年产45万吨整合技改项目、朝阳煤矿年产60万吨露天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五一、烂泥沟煤矿井工露天项目,完成白马煤矿竞争性增扩矿权手续办理,力争原煤产量达120万吨、煤炭及煤焦化产值突破100亿元。

着力培育5个十亿级产业。培育十亿级建筑建材产业,加快中高铝研磨球项目建设,推动砂石、水泥、混凝土、烧结砖瓦等企业转型升级,完善现有建筑建材企业产销链条,引进12个高端陶瓷企业落户,建设云南重要的建筑建材生产基地。培育十亿级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持续推动年产2000万套智能操作面板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加快年产6000吨钕铁硼磁性材料生产加工项目、年产1万吨铝合金零件3D打印及智能制造项目、智慧门窗产业园建设,发展电子电气用铝、家居生活用铝等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力争引进铝制品加工企业3家以上。培育十亿级特色种植产业,稳定烤烟、粮油种植,加快优质水果、绿色蔬菜、道地药材320万亩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彩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育十亿级特色养殖产业,加快推进师宗温氏总部及年产24.5万吨饲料加工项目、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建设,加大种猪生产基地、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力度,带动肉牛、肉羊、活禽、水产等特色养殖业规模化发展。培育十亿级特色旅游产业,创建南丹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一体推进五龙、凤凰谷、菌子山34A级旅游景区建设,带动100公里内的A级旅游景区组网发展,力争1个省级金牌旅游村,完成1家高品质酒店、1家等级特色民宿建设。

着力培育3个亿元级产业。培育亿元以上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薏仁产业,提升果蔬冻干、休闲食品、肉制品、优质粮油、道地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推动万寿菊干花颗粒烘干项目建设,加快木材加工产业提质升级。培育亿元以上现代物流产业,聚焦冷链物流、城乡配送、现代供应链等重点领域,推进农产品供应链及交易中心项目建设,构建以县级物流节点为核心、乡镇服务网点为骨架、村级末端站为延伸的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设施体系。培育亿元以上数字经济产业,做好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停车文章,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组建电商产业发展联合体,提升智慧停车服务能力,加快经济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民生数字化转型。

(三)厚植优势、创新驱动,以高质量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解制约和影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各项改革有效落地。

增强重点领域改革动力。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改革,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和提质增效行动,探索资源发包、资产参股等多种模式,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和服务带动能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8%以上、贷款余额增长10%以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联动改革。高质高效完成地方机构改革任务。

激活国资国企改革潜力。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统筹盘活国有经营性资源、资产、资金,优化资源整合重组,创造性发展实体经济,拓宽业务渠道、提升投融资能力,完善贸易链、供应链、资金链、金融链贸易体系,培育投、融、建、管、营为一体的现代国有企业,力争资产规模达110亿元、净资产达65亿元、营业收入达11亿元以上,主体信用评级AA标准。

强化财政金融保障能力。积极涵养优质财源,加快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实现财源基础加固、结构优化。持续加大财税征收入库力度,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实现税收征管应征尽征、应收尽收。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健全完善财政资金运行全流程监管体系,实现预算绩效规范透明、管理高效。习惯过紧日子,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上,持续压减一般性和非刚性支出,兜住三保底线,实现财政资源科学统筹、合理分配。逐步探索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实现金融改革绿色转型、服务发展。

(四)优化环境、高效转化,以高质量服务构建发展高地

以服务优环境、以环境平台、以平台蓄势能,打造开放便利的师宗服务、务实高效的师宗效率、公平正义的师宗诚信。

打造一流政务环境。以营商环境争创一流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深入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营造亲商、爱商、稳商的浓厚氛围。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构建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单管理政务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严防公职人员违规插手项目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打造一流招商环境。全面落实大招商机制,以商引商、以企引企,探索建立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模式,营造全民招商氛围。动态完善重点招商区域和招商企业两个清单,实施驻区、企、驻点精准招商工程,引进一批支撑带动作用和示范引领明显的链主企业落户师宗。强化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全过程跟踪服务,一企一策打通断点堵点卡点,全面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个,省外国内资金增长18%以上、利用外资300万美元以上。

打造一流园区环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增强园区服务功能,优化园区投资环境,建立协作推动机制,提升园区吸引力和竞争力。抢抓国家新一轮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机遇,探索总部+基地等模式,跨区域共建产业发展联盟,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大力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及低效用地,有效盘活存量用地,建设标准地500亩以上。全面落实管委会+事业单位+企业管理模式,积极承接省级权园区事项,促进园区精简高效运转。

(五)统筹城乡、补齐短板,以高质量融合夯实发展根基

坚持系统谋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让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和应用,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启动7乡镇、产业园区矣腊片区等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县城和产业园区大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乡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村庄规划成果入库备案。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严格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2.44个百分点。

让城市建设更有品质。巩固提升省级美丽县城创建成果,力争成国家园林城市。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启动环城路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文笔大道、凤凰大道6条道路提升改造,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加快进修学校、金鑫花园等6个小游园建设,实施保障性租赁住房206套。扎实开展治脏、治乱、治、治违等12个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引导园艺花卉、二手车交易等零星市场主体入驻专业市场,扶持一批信誉好、专业化程度高、服务能力强的品牌物业服务企业,推动居民小区标准化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提升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乡村振兴更显成色。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行动和促进农民增收工程,统筹做好动态监测、产业帮扶、稳岗就业等工作,加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确保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实现动态清零。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覆盖开展千村示范和美”“万村整治星级,加快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推进丹凤古城、大同下宜卡葵山冒水洞、彩云石洞、竹基淑基等13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力争建成省级乡村示范村3个、提升80个,构建新的乡村美学、乡村空间、乡村生活。

让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建设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网,配合做好曲靖文山等3条铁路师宗段建设前期工作,服务保障师丘高速、国道G357师宗段建设,启动铁路货场搬迁项目建设,加快智慧交通平台建设,推进乡镇通三级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村庄道路硬化90公里、危桥改造3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7公里。建设安全畅通的现代水网,深入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城乡供水一体化专项行动,完成县城人抗旱应急工程,配合做好罗师灌区项目建设,加快骨干水源工程、河道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建设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网,持续实施电网扩容工程,加快县城天然气管网建设,推动13万千瓦丹凤风电扩建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加速5G网络基站、线路改迁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六)久久为功、逐绿前行,以高质量生态擦亮发展底色

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全面推进生态安全、生态治理、生态价值、生态经济、生态制度、生态文化生态体系建设,探索全域生态发展之路。

构建生态安全空间格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新型城镇化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农村发展格局。持续加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规范林下种植养殖,营造多样化生态系统,形成多维度生态廊道,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全面落实林长制,完成营造林5000亩、义务植树110万株,治理水土流失39平方公里。

实施生态治理系统工程。全力整改中央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持续解决好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加强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噪声污染整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行(湖)制,加强地热水资源开发和监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深入推进南盘江流域(师宗)综合整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金属治理,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打好耕地保护攻坚战,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行耕地休耕轮作制度,统筹抓好耕地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力保护好耕地,确保粮食安全。

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建成集日处理3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日处理30吨飞灰资源化利用、日处理300吨炉渣5大循环功能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提升土地资源价值转换空间。加强煤炭等能源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推进煤矸石、建筑垃圾等固废资源化利用。抢抓国家大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机遇,积极探索林草碳汇项目多元化市场交易,引导更多生产要素流向绿色低碳领域。大力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力争建成省级绿美乡镇3个、绿美村庄3个,省级绿美城市。

(七)尊重民意、顺应民心,以高质量民生提升发展品质

抓好衣食住行基本民生、满足安居乐业多样民生、兜牢安危冷暖底线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启动城南小学建设,破解城区入学难择校热问题。持续推进校舍改造工程,实现学校光纤网络全覆盖。注重教育人才引进,配齐建强教师队伍,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缩小义务教育校际差距,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加大普通高中托管帮扶力度,新发展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老年教育。

加快健康师宗建设。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力争省级健康县城、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全面整合县域内公立医院,组建县域医疗集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强化县级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及薄弱专科建设,稳步推进县中医医院4个省级特色专科建设,完成五龙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建设。全面落实生育政策,持续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文化强县十大工程,深入实施文化+战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繁荣文化事业产业,深化文化交流交往,培育师宗文化标识,提升师宗文化品牌。加快体育公园项目建设,策划荷花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多措并举拓宽就业创业空间。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各项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加大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加强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构建精准、高效、温暖的社会救助体系。实施2345关爱行动,全方位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完善公益性公墓配套设施及管理体系,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殡葬新风。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力争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扎实做好双拥、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扎实推进统计调查、机关事务、住房公积金、搬迁安置、广播、电视、体育、档案、供销、气象、邮政、供电、地方志、慈善、老龄等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工商联、社科联、红十字会、科协、文联、侨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八)固本强基、防范风险,以高质量治理筑牢发展屏障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

夯实高水平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持续开展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房屋建筑、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拓展应用互联网+安全监管,推动人防、技防、工程、管理防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施消防应急救援、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抓实常态化临灾避险应急演练,加快建设大应急体系。

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化防控体系,全力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大力弘扬浦江经验,开展民生诉求大排查、重复信访专项治理,推动初信初访一次办好、信访积案多元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

强化高效能监管。加强金融风险源头监督管控,完善防范、预警、处置机制,加大民间借贷风险管控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持续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健全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重任在肩,唯有实干。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我们将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把师宗发展放在全市、全省、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努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我们将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行政,持续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行动,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支持监察和司法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提升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强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将始终坚持实干勤政。学习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落实省委大力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省政府十个全力干好、十个坚决不干、市委提升六种能力、增强四个方面素质的要求,坚持不折不扣抓落实,坚持雷厉风行抓落实,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坚持敢作善为抓落实,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担当实干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我们将始终坚持为民施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通过实施5项工程、提升2项能力、开展1个行动、补齐1个短板、解决1个问题,办好10件民生实事,把群众期盼的事变为政府要干的事,让政府干成的事成为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事。我们将始终坚持廉洁从政。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维护和巩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牢记嘱托,奋发有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师宗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