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4号:曲靖市师宗职业技术学校2022年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 师宗县审计局
  • 2023-12-15 17:05


2023年第4号(总第161号)

二〇十二十四公告)

 

 

 

 

 

 

 

 

 

 

师宗县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SHIZHONG 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23年第4

总第161

 

师宗县审计局

 

曲靖市师宗职业技术学校2022年预算执行

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师宗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3421日至2023831日,对曲靖市师宗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学校)2022年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情况

师宗县现有一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曲靖市师宗职业技术学校。学校有独立编制机构1个,独立核算机构1个,现有编制人数123人(其中特殊教育学校10人),2022年没有机构变化情况;现有在职教职工115人(其中特殊教育学校9人),退休教职工39人,遗属补助4人;车辆编制1辆,已被县教育体育局统一收管停放,没有使用。

学校共开设银行账户两个(基本账户,零余额账户),截至20235月基本账户余额13.30万元。

(二)预算执行情况

1.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

学校2021年批复预算数2341.38万元,调整预算数2481.74万元,决算报表反映2021年总收入2588.77万元,总支出2588.77万元。2022年年初预算数2092.17万元,总收入2705.63万元,总支出2705.63万元。

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执行财经纪律情况

公务接待方面,审计期间未发现公务接待超规定、超标准、超范围和同城接待的问题;公车使用方面,学校车辆已被教育主管部门统一收管,不存在公车私用的问题。

3.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管理、委托业务费编外人员聘用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学校分别在打印室业务、绿化养护管理、水工业务、校园垃圾清运和医疗卫生等5个方面通过签订承包合同和聘用合同购买服务。

截至2023731日,目前正在聘用或聘用过的编外人员21人(其中包括购买服务事项管理、委托业务人员)。

2021年至2022年共支付费用102.18万元,均由中央减免学费经费支付。其中202162.39万元(支付外聘教师34.29万元,支付保安人员25.60万元,支付垃圾清运费2.50万元);其中202239.79万元(支付外聘教师21.14万元,支付保安人员18.65万元)。

(三)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1年津贴补贴支出348.03万元,2022年津贴补贴支出72.83万元,经查均为工资性津贴补贴。

(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21年末固定资产总额6693.36万元,累计折旧3344.34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349.02万元;2022年末固定资产总额6693.36万元,累计折旧3560.84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132.52万元。

(五)学生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1.助学金发放情况

2021年和2022年助学金发放三次2438人次243.80万元。其中2021年春季787人金额78.70万元;2021年秋季852人金额85.20万元;2022年春季79979.90万元。

2.免学费补助发放情况

2021年和2022年免学费补助发放三次3732人次373.20万元。其中2021年春季1381138.10万元;2021年秋季1225122.50万元;2022年春季1126112.6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学校2021年和2022年预算执行结果及财务收支状况基本真实。但预算管理和执行过程中还是存在往来款长期挂账、无预算支出、预算编制不完整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不完整

1.2022年国家免学费资金228.82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

2.决算编制数据不准确。

(二)预算执行不到位

3.无预算支出差旅费和培训费等费用。

4.虚假报销差旅费350元。

5.违规购买烟花爆竹5780元。

(三)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

6.国有资产管理不当,使用效益低。

7.项目合同违反招标投标法,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四)资金管理不规范

8.代收费管理不符合规定。

9.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按规定处理。

10.事业单位收入未上缴财政79550元。

(五)其他方面

11.不合规发放国家助学金16000元。

三、审计发现问题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师宗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2022年国家免学费资金228.82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要求学校今后将免学费补助资金作为收入纳入学校预算,按部门预算管理要求编制综合预算;对决算编制数据不准确的问题,要求学校今后按实际经济业务发生情况编制决算;对无预算支出差旅费和培训费等费用,要求学校今后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对虚假报销差旅费350元的问题,要求学校追回曾院东虚假报销费用350元。鉴于学校在审计期间已将资金追回,审计不另作处理,学校今后应严格按规定执行;对违规购买烟花爆竹5780元的问题,要求学校今后严禁公款购买烟花爆竹,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当,使用效益低的问题,要求学校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杜绝损失浪费;对项目合同违反招标投标法的问题,已依法移送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对代收费管理不符合规定的问题,要求学校今后代收费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和结算;对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按规定处理的问题,要求学校对往来款全面检查,及时追回应收账款;对事业单位收入未上缴财政79550元的问题,要求学校将技能鉴定费79550元上缴县财政。鉴于学校在审计期间已将资金足额上缴财政,审计不另作处理,学校今后应严格按规定执行;对不合规发放国家助学金16000元的问题,要求学校追回不合规发放资金16000元上缴省财政。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学校应将免学费补助资金作为收入纳入学校预算,按部门预算管理要求编制综合预算。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遵守财政制度,强化预算约束。二是完善差旅费报销机制。针对招生差旅费报销情况,曲靖市师宗职业技术学校应建立出差考勤机制,保证差旅费报销的真实性,规范招生人员行为。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规范资金管理程序。增强防范资金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在代收费方面,学校应规避由个人管理资金所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制定由学校统一管理的代收费资金管理办法。在往来款项方面,应收账款应及时追回处理,避免往来款长期挂账。四是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文件学习。针对学生食堂产教融合项目问题,学校在今后的项目合作中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和项目合作。五是强化在校生学籍管理。按时填报在校生学生学籍,保证在校生与学籍一致,学校和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学校学生数等基础数据的统计与管理,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出现“双重学籍”“在籍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等情况,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查出的立行立改问题曲靖市师宗职业技术学校应当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整改完毕,将整改情况书面告知师宗县审计局,同时向师宗县人民政府报告,并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