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解读

  • 师宗县政府
  • 2023-11-01 10:30

近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师宗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为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全面提升计量创新能力、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推动全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2239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曲靖市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发〔20235号)要求,结合师宗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部分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委、政府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构建创新突破、需求牵引、政府统筹、市场驱动、开放共享的计量工作格局

2025年,全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入全先进行列。计量发展预期实现以下目标:服务中小企业建立完善计量体系1家以上,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50家以上,全强制检定项目建覆盖率达90%以上全面建成满足师宗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计量基础研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计量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积极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加强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技术研究营造良好计量科技创新环境。二是强化计量应用,促进重点领域发展服务重点产业质量提升服务“数字师宗”建设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三是加强计量能力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计量标准建设加快标准物质研制应用强化计量技术机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计量体系建设融入区域计量协同发展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四是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效能完善计量监管制度体系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加强计量执法体系建设促进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三)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把计量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衔接,扎实抓好实施方案中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将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加强国家战略资源能力建设,制定相应的投资、科技和人才保障支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三是加强文化建设。通过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计量主题宣传活动,创新开展计量文化建设和科普宣传引导,积极开展计量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四是强化协调联动。建立计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学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单位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对实施方案推进情况的跟踪监测,形成工作合力

三、专业名词诠释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参加(“10+5”),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原文链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