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2024—2026年小麦单产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3-09-27 09:50

近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师宗县2024—2026年小麦单产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的通知》云农办种药〔202314)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部级绿色高质高效促进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师宗县小麦生产实际,明确细化小麦单产提升关键要素,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师宗县2024-2026年小麦单产明显提高,打牢中长期小麦单产提升基础。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部分

(一)实施背景及小麦产业发展现状

包含了师宗县的基本情况、小麦产业发展现状及现阶段小麦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二)项目建设目标

一是三年单产提升年度目标2024年,示范区平均亩产比2023年平均水平高10%,达到208公斤以上,力争核心示范区产量达到350公斤以上,带动全县小麦平均亩产比2023年提高1.5%-2%,达到192公斤以上。2025年,示范区平均亩产比2024年平均水平高10%,达到211公斤以上,带动全县小麦平均亩产比2024年提高1.5%2%,达到195公斤以上。2026年,示范区平均亩产比2025年平均水平高10%,达到215公斤以上,带动全县小麦平均亩产比2025年提高1.5%2%,达到198公斤以上。二是面积目标全县创建20个百亩攻关田、5个千亩示范方和2个万亩高产片,辐射带动5万亩以上。三是绿色目标示范区单位面积化肥农药用量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病虫害绿色防控全覆盖、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带动全县节本增效5%以上。四是产业目标分区域分品种推进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小麦品牌,实现优产优销、优质优价。

(三)建设内容

一是建设小麦单产提升示范区。在任务乡(镇、街道)建设20个百亩攻关田,5个千亩示范方,2个万亩高产片。二是建设试验基地。2024年试验基地选择在丹凤街道、漾月街道、大同街道、葵山镇、彩云镇、竹基镇等任务乡(镇、街道)。三是科学施肥。示范推广小麦配方专用肥、农家肥或有机肥和科学施肥技术。四是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小麦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五是提高机械化水平。以服务农民成效为检验标准,加快实施农业产业机械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六是加大产业链条支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2户。七是科技培训。开展小麦单产提升、无人机飞防等技术培训;组织农技人员、种植大户等观摩学习;组织农技人员到省内外学习小麦单产提升技术、新型农机具应用。

(四)资金概算

2024示范县小麦单产提升行动项目资金594万元,具体支持环节如下:物化投入补助278万元社会化服务补助264万元技术指导服务补助52万元。

(五)进度安排

(六)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培训指导。三是强化集成攻关。四是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六是强化项目实施的档案管理工作。

三、专业名词诠释

pH:是指溶液的酸碱性强弱程度,一般用pH值来表示。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原文链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2024—2026年小麦单产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