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2号:师宗县财政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 师宗县审计局
  • 2023-07-28 15:51

2023年第2号(总第159号)

二〇二十五公告)

 

 

 

 

 

 

 

 

 

 

师宗县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SHIZHONG 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23年第2

总第159

 

师宗县审计局

 

师宗县财政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师宗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321日至2023620日,对师宗县财政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为一级单位,所属单位2个,分别是:师宗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师宗县会计核算中心,所有下属单位均未独立核算,由局机关统一核算并编制预算。                              师宗县财政局设1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综合研究股、预算股、绩效管理股、国库股、经济建设股、行政政法股、科教文化股、社会保障股、资源环境股、农业农村股、资产管理股、金融涉外股(加挂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会计股、政府采购管理股、监督检查股。                                                    

截至20221231,在职人员编制47个(行政编制 25个,事业编制22人),在职实有51人(行政编制28人,机关工人1人,事业编制22)。离退休人员 29人,实际在用外聘人员6人,志愿者1人,公益性岗位1人。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银行账户2个,一个基本账户,一个零余额账户,在师宗县财政局开展财务工作。

(二)资产、负债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20221231日资产负债表反映:资产总计516.08元,其中,货币资金16.83万元,其他应收款73.90万元,存货19.25万元,固定资产364.02万元,无形资产42.08万元;负债合计47.78元,其中,其他应交税费0.57万元,应缴财政款0.21万元,应付职工薪酬0.12万元,其他应付款46.88万元;净资产468.30元,均为累计盈余。

(三)2022年度预决算执行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982.48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调增预算数814.26万元,年末决算收入1796.74万元。决算支出180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5.59万元,项目支出414.9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79万元,年末无结转(结余)资金。

(四)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2022年度基本支出1385.5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15.4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0.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0.11万元;项目支出414.94万元,其中,农业农村170万元,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184.94万元,农村综合改革60万元。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差旅费支出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2022三公经费支出9.07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43万元,公务接待费2.64万元);会议费支出0.73元;培训费支出0.23元;差旅费支出10.47万元

(六)编外人员聘用及资金支出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2022年年末外聘人员6人,所有聘用人员均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按月支付劳动报酬,全年共支付聘用人员工资合计26.64万元。

(七)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2022年年初固定资产总额833.27万元,累计折旧445.19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88.08万元;年末固定资产总额838.99万元,累计折旧474.9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64.02万元。

(八)非税收入征缴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2022应缴财政款一应缴国库款科目期初余额0.09元,借方发生额0.87元,贷方发生额0.99元,年末余额0.21元。

(九)往来款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2022其他应收款年初余额72.72元,借方发生额15.65万元,贷方发生额14.47万元,余额73.90万元;其他应付款年初余额50.63元,借方发生额4.08万元,贷方发生额0.33万元,余额46.88元。

(十)党报党刊订阅情况

师宗县财政局2022年度订阅党报党刊分别是百年大党面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二十大相关图书、《党风廉政建设》《云岭先锋》《中国纪检监察报》等,金额合计1.3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师宗县财政局提供的相关资料基本能真实反映其2022年部门预算执行的结果及财务收支状况。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固定资产购置、往来款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超预算列支89,032.68元。

(二)师宗县财政局20224月和11月无指标购置固定资产70,170元。

(三)往来款项期末未按规定及时清理结清1,207,808.35元。

三、审计发现问题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师宗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超预算列支89,032.68元的问题,师宗县财政局应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等支出,进一步压缩行政运行成本,杜绝超预算支出的情况出现。对师宗县财政局20224月和11月无指标购置固定资产70,170元的问题,师宗县财政局应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全面清理本单位占有、使用的固定资产,建立健全定期清查盘点制度,做到固定资产账、卡、实相符,切实降低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准确反映本单位资产状况,对需要报废的资产应及时报废,有指标才购置资产,无指标不购置。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已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支出各项资金;同时,内设财务机构应加强对支出的审核把关,无预算安排的一律不予支出。对往来款项期末未按规定及时清理结清1,207,808.35元的问题,师宗县财政局应加强对往来款项管理,严格控制往来款项规模,定期对各类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并及时结算,避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一是严格按照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科目和数额执行,不扩大支出范围。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的相关规定进行资产购置、核算和管理工作。三是严格执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的相关规定,据实列支经费支出,对往来款项应及时清理,严格控制规模。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师宗县财政局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整改完毕。整改情况应当书面告知师宗县审计局,同时向师宗县人民政府报告,并视情况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