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争做文明师宗人 共创省级文明城

专题专栏

第七届曲靖市道德模范—赵小华(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21-10-10 00:28  来源:师宗县文明委  浏览次数:29722

我把自己交给长冲——曲靖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赵小华先进事迹

赵小华,从小生活在农村。17岁那年选择了参军;20岁时退役并顺利进入公安队伍。赵小华深深懂得,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放羊娃,能够当上一名人民警察,实属来之不易,他倍加珍惜这份工作。从警28年,赵小华曾参与过大新村毒品整治行动,多次参与重特大专案侦破及各种大型群体性事件的处置等工作。特别是当社区民警期间,他探索创建“警务室、综治室、调解室”标准化“三室”建设,得到了省、市公安部门的肯定,并作试点推广。

97CE57D7@8F7FC100.556EFE60.jpg.jpg

2018年,师宗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期,赵小华主动请缨,奔赴长冲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当时正值大儿子高三关键期,小儿子刚出生三个月,82岁的老母亲中风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又在县城一家小企业打工,这个小家更需要他这个“顶梁柱”。组织谈话时,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即便有再大的困难,我都要挺身而出。”

36316104@C543D267.556EFE60.jpg.jpg

初到长冲时,面对党总支书记空缺、党建工作薄弱、班子软弱涣散、干群关系较差、群众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中阻梗”等严重问题。赵小华白天走村串巷、开门问策,晚上与村组干部交心谈心,寻找阻碍经济发展、支部建设的瓶颈。常常是中午2点多吃午饭,晚上8点多吃晚饭,9点多开会研究工作,每天工作13个小时左右,连续几个星期连轴转已经成为工作常态。于是,干部群众编了个顺口溜,“跟着赵书记,脱完三层皮。”。

四个月辛勤耕耘和奋战,赵小华赢得了大家的好口碑。在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赵小华临危受命,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没有扶不起来的群众,只有不对路的办法”。上任后,赵小华立马组织班子研究制定“党建领村、能人带村、劳务兴村、产业富村、环境美村、民主治村”的脱贫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同时,迅速组织24名年轻党员成立脱贫攻坚工作“突击队”,组建一支32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党群心贴心”活动,全面推行住夜值班、民情日记、连心卡等做法,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志愿者一张宣传名片”作用。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来袭时,赵小华把“两支队伍”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成效运用到抗疫一线,在村寨路口,设立群防群治卡点,24小时值守,严把卡点关。疫情来临时,恰逢春节。赵小华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返回“第二故乡”长冲,与联村干部、村三委、党员群众一道,奋战在防控疫情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长冲不脱贫,绝不回县城”,这是赵小华的铮铮誓言。那段时间,他自己也因肾绞痛发作多次在村委会吊针,队友们都说去住院治疗吧!赵小华想我是第一书记兼党总支书记,作为一把手都下火线了,还怎么战斗呢?就这样,赵小华一直坚持到国家脱贫验收组考核离开。

“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是赵小华的承诺,他一直是这样做的。脱贫攻坚以来,赵小华严格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认真开展“回头看”“百日会战”“清查摸底”等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识别登记,对评议出的184户贫困户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利用公益性岗位解决48人的就业问题;对接县内一宗陶瓷厂、彩云蓝莓基地,推荐170人就业;推荐120余人到广东等地务工;成立了“汇友种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5户种植雪松,实现户均增收6500元左右;带动贫困户91户,非贫困户139户种植工业大麻1500余亩,实现户均增收1.2万元左右。以村委会集体经济为引领,种植羊肚菌12亩,有效壮大了集体经济。大力推行土地流转,全村流转土地300余亩投入了三七种植,群众实现土地流转60余万元。全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新建行政村公厕1座,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20座,新建保障性住房138余套、维修加固了危房98余户、为特困户及低保五保户新建兜底房12所。硬化通村公路5公里,硬化村内道路近10公里,有效解决了长冲群众的出行难问题。雾露顶村的姚法先老两口都是聋哑人,生活困难当初建房时由于缺乏资金不能装修,我得知情况后自掏腰包为老人购来墙砖和地砖等,解决了他一家的入住问题。

63279001@6BAF4E0A.556EFE60.jpg.jpg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部美好都将实现。一年多时间,赵小华跟他的队友始终战斗在长冲这片热土上,让长冲完成了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转变。在2019年2月国家第三方脱贫验收工作中,2020年8月年国家普查工作中,以零问题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季秀珍:“小”家见大爱曲靖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孙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