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厚植成长沃土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02 11:13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柳开成 周艳红  浏览次数:1889

近年来,师宗县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大抓民营经济的鲜明导向,坚持以企业满意为导向,以精细服务为抓手,全力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政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全县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云南伟弘机电有限公司于2019年入驻师宗,投资建设生产智能安防设备以及无线电精密零部件,2021年,因公司业务扩展,急需新建一条生产线,扩大产能,在公司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师宗县委、县政府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根据公司生产需求,订单式建设标准化厂房3.2万平方米,并提供1400万金融服务购买设备缓解了企业资金成本压力,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2023年,公司实现产值1.5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


“公司连续建设两期项目源于师宗县委、县政府用最大诚意、最实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撑腰鼓劲”。云南伟弘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明告诉记者。


近年来,师宗县牢固树立“企业发财、地方发展,企业赚钱、地方受益”理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成立县促进民营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联审联批联办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服务体系,认真落实项目投资代办、企业联系员、涉企检查报审“三项制度”,实现“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单管理”,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周期、“妈妈式”服务,助力项目早落地建设、早投产达效。全县91名领导干部联系148户重点企业,累计收集企业困难问题112个,解决102个,解决率达91.1%以上。共组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班42个,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能、用水等困难问题。


师宗县调整《县级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企业联络员制度》,制定《师宗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建立“政银企保”对接机制,成立师宗县市场主体贷款(首贷)服务中心,持续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目前全县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02亿元、增长28.83%,共协调民营企业贷款11.59亿元、增长33.16%。争取省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57万元,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累计减免各项税费2.80亿元,切实从财政、税费、改善金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该县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采取部门帮办、中心代办等方式,代办项目13个、受理代办事项100项,办理完成79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4个工作日,推动项目快落地、早投产。全面落实推行歇业备案制度以及“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改革举措,实施“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多点开展经营”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进一步破解制约投资的场地资源瓶颈。同时,大力开展“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与企业面对面共同找问题,从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对压着不办、拖着不办、顶着不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让办事审批的方法程序更加高效快速、制度机制更加规范完善。坚持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深入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服务考核评价,并纳入全县对产业园区、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常态化设置服务企业问卷调查和投诉举报专窗,全流程做好问卷调查、投诉举报、交办处理、结果反馈等网上办理,定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让服务企业有的放矢、见到实效。


一系列民营经济“政策套餐”,极大地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促进全县民营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2023年,全县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64.16亿元,同比增30.97%,实现税收1.3亿元,同比增32.88%;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65.8%。

预到2025年,师宗县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68%以上,民间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升至65%以上,为师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柳开成  周艳红

编辑:牛慧玲

 



师宗五龙上演“浑水摸鱼”大戏,选手们全身稀泥,现场把人笑翻中共师宗县人民政府党组召开2024年第七次(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