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彩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3-28 17:40  来源:彩云镇人民政府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7528

2022彩云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重点工作,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县委、县政府的具体指导下,2022年我镇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做到常抓不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表现在:

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一是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层级检查和社会监督,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执政,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健全规范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进一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努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以制度执行为保障,做好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和规范政策文件制定程序,进一步完善健全《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系统规范新职能相关业务流程,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按程序选人用人,认真落实行政权力责任清单;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事务中的法律参谋作用,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重大决策稳步实施。三是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业务部门提出议案,分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岗位责任、责任追究、限时办结等制度,更加清晰和明确职责分工和纪律约束,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管理流程,健全风险防控措施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政务信息公开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进一步强化职责落实,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并对人员开展培训,全面分解落实各项政务信息公开任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主动公布各类政务信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有力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工作步入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进一步提高文件质量。

(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新时代推进中国法治社会的情况

认真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二是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我镇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召集领导班子、镇村干部集中学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确保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落实到工作的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五)以人为本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高度重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综合治理措施,在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的同时,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倾听来访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到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都及时给予解决,暂不能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着力解决土地、邻里纠纷等八类矛盾及特殊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同时高度重视信访系统筹投诉、法律咨询和群众来信来访的回复工作,有力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2022年,我镇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村(社区)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行政等手段,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二是依法调处矛盾纠纷。设立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个,每个村(居)设立法律明白人,配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强化祥先调解室引领作用,做好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工作,全镇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成功调解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119件,接受电话咨询和当面咨询法律问题共100多人次解释有关房屋产权和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婚姻家庭纠纷等多项法律问题。

(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领导班子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强化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同时加强全镇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职工干部学法活动,结合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对具体执法案件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以及文书制作运用能力。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村开展座谈会、送法进学校、企业等多形式多渠道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开展了宪法、平安单位建设、防止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禁毒宣传等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1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条,各村(社区)宣传横幅20余条,接待法律咨询40余人次,营造了法在我身边的法治氛围,较好地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收到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思想认识放首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第一责任起来。一是镇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书记切实属行相关职责,将普法工作做实做细,在全镇形成一把手负责、分管负责人主抓、业务部门牵头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党委会、专题会等方式研究推进法制建设工作,通过党委会、中心组会议对招标、采购、征收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并依据法治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地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强化普法工作队伍建设,结合平安乡镇建设新理念,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动法制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教育培训还不系统,还没有形成长效机制;三是随着法治化进程的加快,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为契机,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干部职工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政府。二是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三是加强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监督管理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彩云镇人民政府

20221220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