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大同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10:18  来源:乡镇管理员  作者:大同街道  浏览次数:4476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大同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现将2022年以来大同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1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建设新部署新要求。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岗位实际谈思想认识、谈落实举措,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 

   (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不断加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班子会议集中学习2次,举办专题讲座1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带头依法办事,全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无违纪违法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发生;无发生决策事项与法律、法规及规章相抵触的情形;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不断强化信息公开透明度,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内容,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定期更新政府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水平。二是全面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在决定重大事项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主动征求有关人员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健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立案归档、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切实做到“谁决策谁负责”。三是坚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实法律顾问力量,在街道聘请1个法律顾问的基础上,聘请了4个律师作为1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引用案例以案释法,积极向群众宣传普及法治知识,增进辖区群众和企业的法治意识。2022年以来,通过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10余场次。

    (四)不断强化制度监督,行政权力行使有效制约。在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对人民群众提出的信访案件进行核查,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员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五)不断加强法治宣传,积极营造浓郁学法氛围。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阵地,将网上普法和面对面送法结合起来,重点学习宣传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知识,让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入脑入心、家喻户晓。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多次组织领导班子、干部职工、村(社区)工作人员等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集中培训活动,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真正做到决策依法、实体合法、程序到位。二是采用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工作,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反有组织犯罪法、社会治安防范、防盗窃防诈骗、消防安全、禁毒、反邪教、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食品卫生、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三是推进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根据街道普法工作计划,在“3.8”、“3.15”、“4.15”、“12.4”和“宪法宣传周”、“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平安建设信访综治、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禁毒、权益保障、妇女维权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广大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氛围。  2022年,我街道共更新各类宣传栏10余版次,举办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反有组织犯罪法、防盗窃防诈骗、反邪教、非法集资等法律法规讲座4场次,利用“3.8”、“3.15”、“4.15”、“12.4”和“宪法宣传周”、“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活动20余场次,接受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折页2万余张,发送普法信息7万多条。

(六)不断深化法治大同建设,依法化解纠纷隐患。一是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在不断规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探索以“法治大同”创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在深入开展“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的过程中,各村(社区)社区将民主法治建设与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已创建11个县级法治民主示范村、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正在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是优化社会法治环境。为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实用性和群众的参与性,将家庭美德、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等道德文化与法律知识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培养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发挥领头带动效用,着力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及法律意识明显得到增强,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近三年来我街道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调处各类纠纷及信访事项300余宗。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公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越来越多人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

)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治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法律顾问及有关各方面意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解信访案件和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一系列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了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

)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实现“民主法治村(社区)”全覆盖,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进程,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逐步把村(社区)建设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和探索中,大同街道的普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教育氛围有待进一步提升,公民学法守法、依法办事、诚实守信的自觉意识仍有提高的空间;法治宣传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治专栏不多;一些利益诉求群体,以信访代替诉讼比较普遍。

  下一步,打野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党中央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继续深入研究新时期普法工作的新特点和普法新形势,探索新常态下普法宣传方法,继续推动“大普法”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普法成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区分受众进行普法,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民法典普法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创建民主法治村,建立法治文化品质优化机制,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作用。二是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建设学习型普法队伍,定期组织普法骨干培训,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责任感。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大力加强居民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普法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普法下基层活动。四是积极推进“普法六进”工作。建立以社区、学校、企业为主的普法阵地。增加公共场所法治宣传教育设施,进一步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普法教育的影响力。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进一步提升矛盾调解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维权。

 

                                                                      中共大同街道工作委员会

                                                                    师宗县人民政府大同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8日


师宗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师宗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批复师宗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