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师宗要闻

要闻动态

师宗鸡尾葡萄柚成熟上市

发布时间:2022-11-07 09:18  来源:师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44950

近期,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高良乡的鸡尾葡萄柚成熟进入采摘期,基地里清香扑鼻,一个个绿油油、个头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工人们忙碌地进行筛选、采摘、打包和装箱工作。

_K4X1760.bmp

鸡尾葡萄柚,虽然它的名字带有“葡萄柚”,但它和葡萄没有关系,它是柚亦似橙,甘甜可口,水分十足,自带着天然的清香。单看外表,它的果形浑圆饱满,果皮薄如橘皮,剥开果皮,满满的柚香味扑鼻而来,再轻轻掰开, 汁水飞溅,一瓣瓣晶莹剔透、饱满多汁的果肉展现在眼前,让人恨不得立刻咬下一口。

_K4X1665.bmp

能产出这样好的果实,自然是因为当地独特的高原山地优势。高良乡地处低热河谷槽区,立体气候明显,光照充足、全年温热、雨量充沛,对于发展热区水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云南玉柠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学跃介绍,今年基地种植的鸡尾葡萄柚迎来正式挂果期,产量预计达300吨,“最高价能卖到15元一公斤,最低每公斤也能卖到8元左右。”

2022年初,在外地从事建筑行业的王学跃通过购买果园入驻高良乡发展热区水果标准化种植基地600余亩,种植沃柑、鸡尾葡萄柚、柠檬等多个品种。“我主要是看中这边的生态,这边方圆80公里范围内,没有任何的工业,生态非常好,而且这里的积温非常多,温差也够,我相信这边的果种出来一定会好吃,然后种出来也确实好吃。我相信在这一边产业一定能够发展起来,一定能做好。”

QQ图片20221106191554.bmp

虽然头一次与水果打交道,但是勤学能干的王学跃现在讲起水果来头头是道,他拿起一个鸡尾葡萄柚告诉记者,“这种柚子维生素、水分特别高,但是口感有点偏淡,属于养生水果。”

_K4X1677.bmp

走进果园,看着果树上硕果累累和果园里忙碌的工人,王学跃深有感触,他说,“我们来这边发展,作为企业要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方面我们在这边发展企业,土地流转,让村民在土地流转方面有一笔收入,另外就是村民在务工的时候有一笔收入。我们跟村民也是相辅相成,他们已经把我们果园当成自己的果园一样,也感谢大家的支持。”

_K4X1784.bmp

云南玉柠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热区水果种植,企业每年可带动附近村民临时岗位就业收入154万元,通过流转600亩土地,每年带动村民流转金收入48万元。

_K4X1808.bmp

云南玉柠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只是高良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师宗现场办公会提出的打造“特色种植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和师宗县委、县政府对高良乡提出的建设“全省知名热果之乡”定位目标的一个缩影。高良乡按照“强龙头、建基地、扩规模、提品质”的发展思路,在热区水果发展中,牢牢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用好用活沪滇协作产业项目资金,目前引进热区水果种植企业2个,成立合作社15个,重点发展沃柑、脐橙、砂糖橘、西瓜、软籽石榴、番石榴、百香果等热果产业,全乡热区水果种植面积3.5万亩,建设水肥一体标准化种植示范园4000亩。热区水果覆盖全乡11个村委会,4125户群众,2022年挂果2.22万亩,产量3万吨,产值达1.5亿元,人均增收4556元,高良乡热区水果成为继林产业、务工产业之后的第三个过亿产业。

QQ图片20221106191540.bmp

围绕“特色种植示范基地”发展定位,师宗县将热区水果种植作为“一县一业”创建,积极引进资金、企业和技术,通过政府推动、龙头企业牵引,目前,扶持发展以柑橘、柠檬等为主的热区水果15万亩以上。预计2025年,全县特色水果产业种植将达20万亩,打响师宗沃柑、师宗柠檬等特色品牌。

QQ图片20221106191549.bmp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赵文东 刘小永

 编辑:牛慧玲

 


师宗县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曲靖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晶带领专家组到师宗一中开展教育教学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