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历史主题展暨石洞会议旧址教育基地开馆仪式

  • 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 2021-06-25 15:05

6月24日下午,师宗县在彩云镇石洞村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历史主题展暨石洞会议旧址教育基地开馆仪式,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县委书记李志伟、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曲道凯,县委副书记韩寅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窦友韬,县政协主席杨志雄等县四班子领导;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彩云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在李志伟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石洞会议旧址教育基地上空响彻。


随后,大家来到一号馆门口,参加石洞会议旧址教育基地开馆仪式。李志伟,曲道凯为石洞会议旧址教育基地揭牌。李志伟在仪式上致辞,他强调要从石洞会议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师宗篇章。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深学细照强党性,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扛起使命职责。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定党的革命信念和斗争精神不动摇,专心精进干事业。要修身律己树形象,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不断增强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


李志伟强调,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新一届县委委员特别是县委常委,肩负着市委的厚望和全县人民的期待,一定要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期待,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石洞会议旧址教育基地开馆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知识,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师宗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实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锚定目标、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砥砺奋进、笃定前行,为实现师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近落成的石洞会议旧址教育基地巍然矗立,气势恢宏。大家步入展厅参观展览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红色故事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庄田、林李明、朱家璧等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党委和纵队司令部领导在石洞村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即“石洞会议”。会议作出了“石洞分兵、西进南击”的重大战略部署,西进部队大量调动牵制敌人,阻断敌人逃缅通路;南击部队阻止白崇禧残兵退入云南,打通滇桂、滇黔通道。石洞会议的召开,为粉碎国民党“围剿”计划,促成根据地集中连片,加速滇桂黔三省解放进程,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石洞会议旧址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师宗人民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奋斗历程。


“上一堂专题党课”学习体验活动中,县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李永生老师以《牢记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力量》为题深刻阐述了石洞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重要内容、重大意义和重要启示等,为大家作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辅导。




“我们中国共产党有100年的光辉历史,10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的革命斗争,创建了新中国,我们的党史是用鲜血和生命写出来的,我们的党史是传递红色基因最好的教材,年轻一代的共产党员,应认真学好党史,把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继承下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李永生铿锵有力地说。


党课结束后,举行了《中国共产党师宗历史(第一卷)》首发式。



随后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吃一顿“忆苦思甜”饭学习体验活动相继举行。

大家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历史主题展、上一堂专题党课、聆听一个红色故事、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吃一顿“忆苦思甜”饭的“六个一”现场学习体验活动中,共同追忆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的峥嵘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

师宗县彩云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袁旭忠满怀信心地说:“从这里出发,追寻红色革命足迹,弘扬峥嵘岁月精神,用这种精神激励自己,不忘党员身份,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