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调整承包帮扶任务压实“三包一帮”责任的通知

  • 师宗县扶贫办
  • 2021-03-03 16:12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师单位:

全县开展不忘初心促攻坚、三包一帮助脱贫先锋行动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承包帮扶单位和承包帮扶责任人勠力同心、扎实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实承包帮扶工作,形成干部围着脱贫转、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不等不靠往前赶的强大合力,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当前,我县机构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为全面巩固脱贫质量,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挂包帮扶部门(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服从改革大局、紧盯职责任务,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入开展挂包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切实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劲头不减,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持续完成好挂包帮扶任务,现结合深化机构改革实际,县委、县政府决定进一步调整承包帮扶任务,压实三包一帮责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持续巩固前期挂包帮扶工作成效,保持原来安排的领导、部门(单位)挂包区域,干部职工帮扶户数(人数)基本稳定不变。针对新成立的机构,将增加挂包村委会任务,不再增加贫困户帮扶任务。针对新增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继续安排没有帮扶任务或者帮扶任务较轻的干部职工承担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不脱档。

(二)坚持工作力量不减原则。全面深入做好挂包帮扶工作,不受机构改革单位合并、撤并、新成立等情况影响,坚决确保全县110个村委会(社区)均有部门(单位)持续挂包,17731户贫困户均有帮扶责任人持续帮扶,全县挂包帮扶工作力量基本不减弱。

(三)坚持深度贫困优先原则。针对贫困地区贫困面大,工作力量薄弱的情况,确保新增加的挂包力量重点向帮扶力量薄弱

的贫困村适当倾斜,进一步解决贫困村委会挂包帮扶工作任务相对较重、工作压力相对较大、力量相对薄弱等困难问题。

二、明确工作任务

(一)调整县级领导承包任务。结合部分县级领导发生变动以及工作职责调整的实际,对县级领导承包县作相应调整。

(二)调整县级单位承包帮扶任务。结合深化机构改革单位

职责整合、职能优化而发生单位调整变动的实际,对所涉及的单位承包帮扶贫困村任务进行调整

(三)调整驻村工作队伍。县委组织部要根据省、市关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选派要求和县级单位(含驻师单位)承包帮扶贫

困村任务,科学测算出县级应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数量,结合县级各帮扶单位的人员数量、职责任务合理确定各单位的应派驻村扶贫队员数量,并把驻村扶贫队员选派指标分解到县级各帮扶单位。县级各帮扶单位要在保持驻村工作队伍稳定的情况下,坚持尽锐出战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整合各方面人力资源,选派熟悉农村工作、有帮扶工作经验、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参与驻村扶贫工作。县委组织部要统筹考虑省、市、县三级帮扶单位驻村力量,指导县级各单位抓好驻村扶贫队员的选派工作,确保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覆盖。

三、压实工作责任

(一)县级领导承包责任。县委常委及其他县级包村(社)领导每月深入承包乡(镇、街道)、村(社)开展工作不少于1

天,听取工作汇报,遍访贫困对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督促问题得到整改完善。承包乡(镇、街道)总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召集承包村(社)责任人和县级承包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1次联席会议,分析工作进度、研究具体问题、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工作落实。

(二)承包帮扶单位责任。各级承包帮扶单位要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机制,成立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责任科室和业务人员,确定1名业务联络员,并将业务联络员名单报所驻乡(镇、街道)和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请县级承包帮扶单位于912日前将《师宗县县级脱贫攻坚承包帮扶责任单位业务联络员名单》(驻村队员不得担任)报送至所驻乡(镇、街道)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业务联络员邮箱。请各乡(镇、街道)于913日前将《师宗县县级脱贫攻坚承包帮扶责任单位业务联络员名单》汇总后,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承包单位要协力推进挂包村(社)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做好帮扶已脱贫村、户后续巩固提升工作,确保帮扶村、户脱贫不脱帮扶,真脱贫不返贫。承包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深入承包帮扶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认真研究具体问题,牵头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承包单位分管领导要适时跟踪监督帮扶项目建设进度、跟踪监督帮扶资金管理使用,认真研究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切实帮助协调、解决;责任科室和业务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衔接和请示汇报,切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各级帮扶责任人要切实深入基层,沉下身子,摸准实情,找准问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坚决杜绝帮扶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给基层添乱,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切实推动帮扶工作落地见效。承包帮扶单位原则上不直接向贫困户发钱发物,应将资金物品交由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级组织统筹安排。各级承包帮扶单位每季度要向同级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抄送所挂包乡(镇、街道)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各级承包帮扶单位要制定帮扶工作考核办法,对单位主要责任人、分管责任人、责任科室及业务人员、一般帮扶干部的帮扶工作履职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

(三)各乡(镇、街道)承包帮扶牵头单位责任。为进一步

压实承包帮扶的县级帮扶单位的责任,每个乡(镇、街道)确定1个县级帮扶单位作为牵头单位。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做好所驻乡(镇、街道)县级承包帮扶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按照承包乡(镇、街道)总负责人的要求承办县级帮扶单位联席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印制会议纪要。每次联席会议结束后,牵头单位要及时将会议纪要报送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四)帮扶干部责任。

1.县内工作情况变动的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任务原则上基本保持不变,持续挂包帮扶至脱贫攻坚工作全面结束。

2.属调至县外工作、已退休、死亡等情况的干部职工,所挂包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本单位自行调给其他干部职工帮扶;外地调至本县内工作的干部职工,由本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相应的帮扶任务;并将新帮扶情况报至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备案。

3.若出现干部职工挂包的贫困户被剔除、死亡等情况,导致干部职工没有挂联户,则由所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贫

困户让其挂联。

4.新识别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贫困户所在村(社)的挂包帮单位自行安排没有帮扶任务或者帮扶任务较轻的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帮扶干部要对帮扶贫困户户户清,做到底数明、情况熟、一口清、问不倒。对于未脱贫户,帮扶干部要与帮扶户逐户研究帮扶措施、脱贫路径,确保帮扶措施与致贫原因相关联、具体可行、有用有效。对于已脱贫户,帮扶干部要与帮扶户逐户研究巩固措施,确保长期稳定脱贫。帮扶干部要杜绝应付了事式的走访、纸上谈兵式的帮扶,要尽最大的力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驻村扶贫工作队责任。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联络员的作用,精准掌握村情民情贫情,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短板,并及时向单位汇报好,积极争取单位的支持;精准掌握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及时向单位及帮扶干部沟通联系,由单位统筹安排帮扶措施,实现帮扶需求和帮扶措施的有效对接;同时要广泛开辟帮扶渠道,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发挥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员的作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帮扶单位的指导下,带领村组干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工作中做到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坚决啃下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员,按照基层党建扶贫双推进的要求,指导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注重培养选拔基层干部,注重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打造一支过得硬、能战斗的基层干部队伍,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撑。

四、狠抓工作落实

(一)认真抓实挂包帮

1.抓实结对帮扶工作。各级帮扶单位要根据承包帮扶贫困村任务,主动和所驻县、乡、村对接,做好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请县级承包帮扶单位于912日前向各乡(镇、街道)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帮扶单位详细信息表》、《定点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详细信息表》、《定点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减少情况明细表》。各乡(镇、街道)要与各贫困村共同研究确定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名单,协调好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任务,确保每一户贫困户(含已脱贫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做到全覆盖;要主动与承包帮扶单位沟通联系,做好有关衔接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挂包帮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于917日前将附件3至附件5报送至县联席会议办备案。今后因人员变动不能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帮扶单位要及时与所驻乡(镇、街道)及帮扶村(社)沟通协调,更换结对帮扶干部,确保结对帮扶贫困户不因人员变动而断档。

2.认真修改完善信息数据。帮扶单位要组织业务骨干力量驻扎到承包村,积极配合、帮助承包村做好户、村信息的搜集、比对、完善工作,确保档案统一、规范、完整、真实,各乡(镇、街道)要对国务院扶贫办、省扶贫办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信息数据进行修改、完善,确保纸质档案信息数据与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的信息数据完全一致。

(二)有效开展转走访

1.深入推进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要切实加强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专项安排,做到真访实访,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要科学研判形势任务,找准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并推动解决问题、攻克难点、补齐短板。

2.扎实开展走访及帮扶行动。各级承包单位的领导干部职工要适时深入承包村入户走访,面对面了解情况,针对致贫原因、帮扶需求和帮扶对象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并持续巩固到位。

(三)认真抓实驻村队员管理

组织部门要牵头做好驻村队员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式,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驻村队员在其位、履其职、尽其责。

(四)认真做好驻村工作保障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工作队员派出单位要关心支持驻村干部,为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各帮扶单位要落实好驻村扶贫队员的各项政策、生活待遇,要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确保工作队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

 

 

 

师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