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5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 本站
  • 2020-12-30 10:28

孙岗孝代表:

提出的关于在雄壁镇小阿舍村修建小(一)型水库的建议,交由县水务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041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及时安排了县水务局规划计划股的相关人员多次到实地进行踏勘,已将该水库列入《师宗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并作为2020年重点水源工程建设项目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同时特请到三峡大学(湖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分公司的相关专家于2020714日到雄壁镇小阿舍村民小组小阿舍水库进行实地踏勘。勘察落实情况如下:小阿舍水库位于雄壁镇小阿舍村委会小阿舍村,距雄壁镇政府30km,距师宗县城42km。坝址地理位置位于东经103°59′55″,北纬24°58′48″

小阿舍水库位于篆长河右岸支流,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水库坝址以上控制径流面积6.08km2。当地由于严重缺水致使人畜饮水得不到保障。主要生产生活用水是靠山间箐沟水为供水水源,水量较小到每年的旱季容易干涸。在冬春季节由于无积水设施,河水自然流空,在干旱季节需要灌溉时没有水,雨季时节又因河道狭窄,杂草杂物拥堵,河道不畅,导致洪水泛滥。群众生活用水水质和水量都无法得到保障,存在饮水安全问题。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通过现场调查后,拟建小阿舍水库水文、地质满足建库条件,总库容210m3。具备修建小(一)型水库条件,水库修建后是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农村生产、生活用水。水库下游灌溉面积0.95万亩,能够解决下游大舍村委会、小阿舍村委8个自然村,总人口1.32万人,大牲畜3300头,小牲畜7086头,家禽1.65万只的饮水问题。

针对雄壁镇需修建小阿舍小(一)型水库的议案,20207月师宗县水务局已委托三峡大学(湖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分公司已开展该项目可研、初设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库区、枢纽区外业地形测量等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水库立项建设申报的相关程序,努力争取中央、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争取早日立项建设雄壁镇小阿舍水库,解决大舍、小阿舍等村子及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问题。

感谢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