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卫生健康工作“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工作计划

  • 师宗县卫健局
  • 2021-03-05 14:52

师宗县卫生健康工作“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市卫健委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的工作理念,夯实基础,完善措施,优化服务,提升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全县卫健系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了卫生健康事业的稳步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2020年和“十三五”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计划如下:

一、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十三五”工作成效显著

(一)医疗卫生资源持续增长

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84家,其中县级公立医院2家、妇幼保健院1家、疾控中心1家、民营医院8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卫生院分院2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110家、个体诊所(医务室)47家、门诊部3家。有二级甲等医疗机构3家、二级医疗机构3家。共有医疗卫生人员2563人,其中在职在编785人,临聘1236人、个体诊所182人、乡村医生357人,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人员5.99;专业技术人员由2015年的1589人增加到2274人,增长率43.11%。高级职称由201540人增加到130人,增长率227.5%。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67人(标准2.5人)、注册护士2.34人(标准3.14人)、全科医生1.41人(标准2-3人)开放病床20151117张增加到2373,每千人拥有床位由20152.6张增加到5.55张。医疗机构总人次由150万人次增加到460万人次。人民医院挂牌成为曲靖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教学医院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健全、设备配齐,基本能满足群众就近就地就医需求。

(二)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进一步夯实

一是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占地面积81.7亩,总建筑面积62332.33平方米,设外科大楼、内科大楼、医技楼、门诊楼、公租房、洗消中心、120急救中心各一幢,总投资2.45亿元,有停车位502个,开放病床823张,于2017年4月完成整体搬迁并正常投入使用。二是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项目总用地面积48.22亩,规划建设床位300张,规划建筑面积28600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3亿元。设住院医技综合楼)、门急诊综合楼、中医特色大楼、导医大厅、公共食堂、污水废物处理中心、中心供氧、洗消中心各一幢及地下停车场及绿化道路管网,于2020年12月26日完成搬迁并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及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亩,概算总投资2510万元,总建筑面积10082.2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6061.8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为4020.47平方米,设床位50张,停车位83个,目前已完成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断水,正准备二次装修,完成投资1680万元,预计20214月底竣工投入使用。按要求组织实施县人民医院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感染科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5900余平方米,总投资2400余万元,内设发热门诊、负压病房4间、ICU病房4间,目前已完成主体断水,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提升工程已完成装修改造、设备配置,正在组织污水处理系统,待省、市验收后投入使用。五是利用国开行贷款及相关资金新建或改扩建村卫生室52个,新建高良卫生院业务用房、职工住宿楼各一幢及附属工程,正常投入使用。师宗众生医院投资1500万元完成医院建设;师宗仁和医院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红房子妇产装修改造;师宗中西医结合医院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师宗康宁精神专科医院。中医医院、仁和医院分别投入200余万元开设胃肠镜诊疗中心各乡(镇、街道)相继投入700余万元配置了DR,全县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达150台次以上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逐步健全,多元化办医格局初步形成,全县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三)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1.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

一是继续深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县人民医院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均达50%以上(目标目标〉50%),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使用率分别达10%以上(目标10%),基层医疗机构达55%以上(目标55%),所有药品全部实行差率销售。药款实行预付制度,由省招标采购局统一采购、统一支付药款,有效避免了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十三五”期间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共采购药品2.58亿元,其中基本药物2亿元,让利群众3000余万元,深受社会好评二是严格执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压缩中间环节,减少药品购销、流通环节,有效降低药品采购流通费用;对部分无法采购的急救药品实行备案采购,不断满足临床诊疗需求。三是乡、村两级按要求增加45%非基本药物品种,基本能满足乡村两级临床用药需求,但不能满足群众自行点名购买药品需求。

2.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显著

一是县医院、中医院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有效缓解看病贵的问题。二是县人民医院与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以来,每年引入市一院骨干人才10余名,先后投资9000余万元购买新设备、组建新科室13个、开展新业务100余项,就诊人次、业务收入较2014年翻了三番,建立了远程医疗中心、120急救指挥中心、云南省检验结果互认实验室医疗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三是县中医医院投入400余万元购置腹腔镜、宫腔镜、电切镜等设备,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微创专家团队指导下顺利完成首例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结肠癌根治术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仁和医院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建立胆石症专科联盟,专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四是依托县人民医院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急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省、市级评审验收。建立了4个省级、1个市级基层专家工作站6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整合五大中心的救治网络和平台,畅通县域内急诊急救通道,不断提高全县院前急救能力,为危急重症患者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五是县人民医院“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在全省县级医疗机构中唯一一家命名为“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称号”。成立了医疗质量控制、治未病质量控制、妇产科质量控制16个医疗质量控制分中心,分别挂靠在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仁和医院,做到全县统一一个标准、统一一把尺子,不断规范诊疗行为,提升医疗质量七是制定印发《师宗县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实施意见(试行)》《师宗县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方案(试行)》,由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牵头组建两个医共体,成立了医共体理事会、监事会,制定了医共体章程,牵头医院与各成员单位“云”端APP影像中心完成建设打通运行,实现了县域内影像检查“乡检查县诊断,现象同质化”的目标。县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县卫健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正组织向两家医共体派驻公共卫生特派副理事长和公共卫生指导员。正审定出台《师宗县医共体内设机构设置指导意见》、《师宗县实施医共体药品耗材统一采购工作方案》、《师宗县强化医共体公共卫生实施方案》等工作机制。县域就诊率达94.32%,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占比78.82%。通过实施医共体建设,将努力构建上下联动、资源互补的分级诊疗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3.基层卫生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规范发展”的原则,组织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由县卫健局组织专家对10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评审,均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其中6家达到云南省甲级标准,4家达到云南省乙级标准。丹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社区医院评审。在葵山等3家卫生院建立心脑血管疾病救治站,龙庆卫生院7家卫生院建立慢病管理中心,配备相应设施设备,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390109份,建档率达95.06%每年为全县高血压Π型糖尿病严重精神疾病患者开展4次面对面入户随访、健康指导。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定期对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及健康指导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服务管理儿童中医药服务管理覆盖率均达到考核指标要求。大力开展以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健康扶贫政策等知识为主的公众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不断提高居民防病意识,共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30块,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90份。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94个,有团队成员1214人,共签约13.1244万人,签约率31.94%,履约12.8551万人,履约率97.9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签约72416人,签约率为97.73%;履约70576人,履约率97.46%,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丹凤、彩云投入160余万元建立数据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并投入使用。七是按要求对913名离岗或在岗到龄乡村医生完成生活补助发放,采用分级补助方式为在岗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不断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逐步实现乡管村用。

4.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按照病人不动专家动的原则,全县筛查出来的19293036种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已全部实施集中救治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救治率达100%。对3036种大病外的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按正常的救治措施和办法进行救治,均享受健康扶贫倾斜政策。二是严格落实四重保障,个人自付比例从2016年的49.19%下降到9.26%三是按要求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贫困尿毒症患者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障碍和肺结核患者的规范管理率分别达95.92%96.44%99.34%92.95%,均达到考核指标要求。四是全县3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分别明确由8个乡镇(街道)的21个村卫生室进行医疗卫生保障。五是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单式结算等便民惠民政策,对师宗现代医院未完全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县通报并及时完成整改。六是分批选派11名骨干医师到上海市宝山区进行进修学习,宝山区继续选派1名主治医师到雄壁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和帮扶,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县卫健局被曲靖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8年全市扶贫先进集体。八是20184月师宗县顺利通过“省级健康扶贫示范县”评估验收。

5.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

一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师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等机制,成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截至121日全县采样送检2700余人次,共报告疑似新冠肺炎病例1例(已排除),未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县儿童建卡、建证率达100%,基础免疫、加强免疫接种率达95%以上,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孕产妇建卡率、健康管理率、住院分娩率达95%以上,剖宫产率得到有效控制;超额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女常见病筛查、补服叶酸及避孕药具发放工作;5岁以下儿童、婴幼儿死亡率明显下降。认真落实奖优免补政策,“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奖励资金616.94万元,惠及19569人次。三是调整充实卫生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药品储备,积极组织卫生专业技术队伍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提应急处置能力。四是艾滋病发现率、治疗率、治疗有效率均达到90%以上,认真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与民政部门积极协商将符合条件的348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6名艾滋病感染儿童开展救助。全县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达98%五是师宗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命名,按要求组织开展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到实处。六是扎实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全县10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均设置中医科和中药房,85个村卫生室能够开展中医药服务。八是老龄健康、职业健康工作有序推进。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由于财政资金紧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立医院改革等专项经费未及时拨付到位;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671213.5%改革性补贴、2014-2020年乡镇补贴、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未纳入财政预算,基层单位无力承担,严重制约了全县卫生健康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全县卫健系统处于严重赤字状态,累计欠债近3亿元,由于资金压力较大,各单位工作运转捉襟见肘,职工待遇较为低下,离职人员逐步增多,严重制约卫健工作发展。

(三)信息化建设滞后。目前,我县尚未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未实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与医保、居民就医和公共卫生等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在县乡一体化管理、远程会诊、资源共享等方面受到制约。

(四)卫健局机关工作人员老龄化严重,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求。根据师办通201926号文件精神,核定行政编制18个、工勤编制4个,实有在编人员29名,其中:行政人员23人,工勤人员6人,行政人员超编5名、工勤人员超编2人员平均年龄达52岁,人员队伍处于严重老龄化状态

(五)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一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占地面积较小,业务用房严重不足,现有实验室房屋结构和设备无法满足检测、检验需求,严重制约检测、检验工作开展。二是漾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229.1平方米,业务用房建设不达标。三是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施设备陈旧、老化,严重制约业务发展。

三、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全面开创卫生健康工作新局面

)继续巩固县人民医院与曲靖市一院医疗联合体建设成果,全力推进医共体建设试点,努力实现县域基层就诊率达65%、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的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二)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防控,发挥大数据作用,严格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加强公众预防,筑牢抗疫防线。

(三)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持续做好传染病防控,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省平均水平以内。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艾滋病防治“三个90%”成果。持续做好妇女、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按要求完成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创建工作。

)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加快推进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引进和培养,继续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力度。

建议将卫生健康信息化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远程会诊、资源共享、全行业信息平台监管,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服务能力,全面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六)加大卫生健康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主要建设师宗县妇女儿童救治基地建设、师宗县智慧医疗建设、师宗县乡镇健康管理和体验中心建设等13个项目,共投资89660万元,建筑面积约127500平方米。

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保持健康扶贫政策的稳定,持续推进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加强对因病致贫返贫情况的监测预警。做好健康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探索完善巩固健康扶贫成果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可持续、可发展,努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县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师宗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