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解读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4-01-26 10:29

近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师宗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预案制定的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保障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高效进行,提高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急响应能力和医疗卫生救援水平,最大程度地减少健康危害和人员伤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部分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编制依据

明确了《预案》编制的政策及法律依据

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因突发公共事件导致的人员伤亡、健康危害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主要包括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社会安全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按照《师宗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执行。

4.工作原则

按照“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落实职责,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反应及时、措施果断,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平战结合、常备不懈,加强协作、公众参与”的原则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二)医疗卫生救援的事件分级

根据突发公共事件性质、影响范围、严重程度、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情况,将医疗卫生救援事件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三)医疗卫生救援组织体系

1.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

发生一般及以上突发公共事件,县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应当按照相关要求成立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县领导小组在县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具体部署下开展工作。

2.办事机构

县领导小组下设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卫生健康局分管副局长担任。

3.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职责。

4.医疗卫生救援机构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包括县120急救中心、县、、村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任务。

5.医疗卫生救援专家组

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组建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和技术指导。

6.现场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

县卫生健康局根据工作需要在突发公共事件现场设立现场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

(四)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和终止

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事发地应急指挥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迅速做出应急响应,组织应急处理。

1.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

按照突发公共事件的响应级别,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级别分为I级、Ⅱ级、Ⅲ级、四个等级。

2.处置措施

1现场医疗卫生救援

2医疗机构救治

3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

3.社会动员

4.信息报告和发布

5.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的终止

(五)医疗卫生救援的保障

1.信息保障

2.急救网络保障

3.队伍保障

4.物资保障

5.经费保障

6.交通运输保障

7.其他保障

(六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

1.宣教培训

2.应急演练

附则

1.责任与奖惩

2.预案制定与修订

3.本预案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解释。

4.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三、专业名词诠释

绿色通道医疗、交通运输等部门设置的手续简便、安全快捷的通道;泛指简便、安全、快捷的途径和渠道。

 

原文链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