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202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工作方案》解读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4-01-12 16:15

近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师宗县202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是全县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定不移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全年保持“高开稳走”态势,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部分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初步构建253”现代化产业体系,把“稳”作为底线,大抓消费、大抓投资、大抓项目,切实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打开高质量发展局面;把“进”作为方向,做特做强资源经济,做大做实园区经济,做活做优特色经济,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把“好”作为目标,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形成高质量发展体系。

(二)目标任务

围绕2024年一季度全县实现县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抓实经济运行全过程调度,为全县经济运行平稳开局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实现以上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重点任务

1、狠抓行业支撑,县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

1)做好冬春农业生产。

2)着力夯实工业支撑。

3)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4)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5)拓展物流业增长空间。

6)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7)推动各领域收入较快增长。

2、狠抓有效投资,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6%

1)抓实项目谋划包装。

2)推进项目投资入库。

3)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4)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3、狠抓财政增收,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

1)深化税源培育。

2)优化支出结构。

3)提升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2、定期运行调度。

3、强化要素保障。

4、加大政策落实。

5、加大宣传力度。

6强化督办落实。

(五)附件

三、专业名词诠释

三保”支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原文链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202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 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