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未病与运动养生

  • 师宗县中医院
  • 2023-05-11 10:40

现代社会进步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坐在办公室办公,而久坐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运动是维持和催进人体健康的基本因素,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达到增强体质和改善偏颇体质的目的。《吕氏春秋.尽数》说:“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说明运动可以促进精气流通,气血畅达,增强抗御病邪的理念。

传统保健体育养生是中国古代的养生学说和强身健体的锻炼方法相结合的宝贵民族文化遗产。它依靠人体自身的能力,通过姿势的调整、呼吸的锻炼、意念的运用,来调整和增强人体各部分功能,诱导和启发人体内在潜力,起到防病、治病、益智、延年的作用。传统保健体育旨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自身的锻炼,有意识地自我控制心理、生理活动,取得增强体质,防治疾病的效果。

传统保健体育通过姿势、呼吸、意念的锻炼,慢慢地调整人体生理功能来发挥作用,因此尤其适合体质虚弱者和慢性疾病患者的锻炼。运动养生可掌握如下原则和方法:积极主动、兴趣广泛、运动适宜、不宜过量、循序渐进、适可而止、经常锻炼、持之以恒、全面锻炼、因时制宜。

 古代名医华佗创立的“五禽戏”,就是模仿五种不同的禽兽的动作,根据意守的部位不同,达到强壮不同脏器的作用。意守可以使精神宁静,神清可以培育真气,调息可以行气,通调经脉,行动可以强筋骨,利关节。

一、虎戏:

  老虎的身体凶猛有力。它的灵魂来自它的眼睛,它的力量来自它的爪子。取其特有之气,用其爪力,摇头晃脑,鼓起全身运动,进而促进身体的发展,增强关节的灵敏性。对预防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神经衰弱、腰痛、骨关节痛、颈椎病等疾病有一定效果。

二、鹿戏:

鹿戏善于运用经络腧穴,有利于任督经络气的运行,具有强身健骨、强身健肾的功效,对腰痛、腰肌劳损、阳痿、月经不调、痛经等疾病均有疗效。

三、熊戏:

熊的身体愚蠢,诚实,稳重,有强大的内在力量,笨拙的外表和敏感的心它能健脾、治肝、促进消化、帮助睡眠、活络四肢肌肉、增加力量和敏感关节。长期运动,防治脾虚、肝脾肿大、糖尿病、便秘、胃下垂、胃酸、十二指肠溃疡、肛门脱垂等。

四、猿戏:

猿类喜欢运动,但不喜欢静止。他们擅长攀爬、跳跃、躲避和躲藏。跟着猿猴跳上跳下,左看右看,想守护老宫穴。养心健脑,开窍益智,疏通血管,健脑,预防健忘、脑血管病、脑血栓形成、贫血等。

五、 鹤戏

鹤的身体轻巧灵巧,善于迁徙,擅长高飞,喜争善战,具有高度的平衡能力。调节气血,增加肺活量,增强肺功能,疏通经络和敏感关节。能改善肺功能,强身健体,开胸理气。防治结核病、盗汗、关节炎、胸痛、哮喘、咳嗽。 

来源:师宗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