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病可治,未病可防—火龙灸

  • 师宗县中医院
  • 2023-05-08 10:28


自古扶阳三法:

“灼艾第一,丹药第二,附子次之。”

             —宋代.窦材.《扁鹊心书》

 

一、什么是火龙灸?

火龙灸作为一种神秘的宫廷养生术盛行于古代,深受达官贵人、皇亲国戚的喜爱,因其形态好似一条火龙伏于后背,喷云吐雾,玩转盘旋,从而使体内正气升腾,敷布全身,督脉尽通,可谓真龙护体,因此被成为“火龙灸”。也可以称作是督脉灸、铺灸、长蛇灸,也就是在督脉循环的脊柱部位以隔姜、隔药,综合经络腧穴药物艾灸的功效于一体的外治疗法,将生姜打碎成泥平铺在背部,并在生姜上点燃艾灸温经活络、增强皮肤的通透性,促进药油的吸收。

该治疗具有温经散寒、通痹止痛的作用,尤其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等都可以使其症状改善,对女性的阳气不足引起的手脚冰冷、痛经等通过调节全身阴阳平衡来调理全身的各脏腑功能,达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二、火龙灸的适应证:

适应人群广泛,如腰痛膝软、下肢沉重、神疲乏力、失眠多梦、耳鸣头晕、阳痿、前列腺炎、手脚冰冷、痛经、带下病、月经不调、内分泌失调等一系列人群都是一种保养和调养的方法,也是可以起到预防生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