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有序推进烤烟移栽前期准备工作

  • 融媒体中心
  • 2023-03-22 09:42

当前,正是春耕农忙时节,也是烤烟移栽前准备工作的关键时期,师宗县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积极组织烟农做好烟地起垄、烟苗培育等各项工作,确保烤烟移栽面积足、不误时。

烤烟移栽,育苗是关键。育苗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后期的移栽的进度和全年烤烟的收成。为保质保量完成烤烟育苗工作,师宗县对烤烟苗进行集中化、专业化管理。在葵山镇温泉育苗基地,记者看到,育苗棚一字排开,棚内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地漂浮在水中,绿油油的烟苗长出苗床,技术人员正根据烟苗生长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管理,为烟叶移栽做好准备。

葵山镇温泉育苗专业户董高堂说:“我们温泉育苗点,今年一共育苗760池,能供给周边7000余亩,今年烟苗长势也非常良好,预计到4月初能够顺利的供给烟农烟苗。”

在抓好烤烟育苗的同时,师宗县采用起垄机对烟田进行翻耕起垄,高质量推进整地理墒工作。在葵山镇温泉村委会大水池烤烟核心种植片区,起垄机在烟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烟农们打塘、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葵山烟站生产技术人员王石祥说:“葵山烟站2023年总的烤烟种植面积是1.8万余亩,我们预计收购量是5.05万担,我们从去年11月份启动冬耕晒垡6000亩,我们从3月15日启动碎垡起垄,现在正在进行打塘放粪,我们预计4月10日启动移栽,预计4月20日把这个片区移栽结束。”

据悉,全县2023年安排烟叶指导性种植面积19.35万亩,将在4月5日前完成预整地工作,清明节后启动烤烟移栽,5月1日前完成移栽工作,以确保最佳节令移栽。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刘小永 张丽景

编辑:牛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