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乡镇(街道)赋权扩能做强基层治理“龙头”

  • 师宗县基治办
  • 2023-03-21 16:25

“原来,就连办工商营业执照变更这样的事,也要跑到县城去,来来往往费钱又费时,现在,到镇党群服务中心就能办了,省钱又省事。”说起镇上办事,竹基镇村民窦体运喜在心里笑在脸上。近年来,师宗县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实“下沉、赋权、增效”三个关键,着力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机制改革,让工作力量下沉一线,办事权力下放一线,为民实事办在一线,确保群众的事在“家门口”就能办。

下沉,工作力量充实一线

“以前我们村缺乏高素质人才,经济薄弱,自从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队入驻我们村后,他们懂政策、有资源,与我们一起谋划推进工作,干部群众干劲更足了。”谈起村里发生的变化,五龙乡花桂村党总支书记张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师宗县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缩影。针对基层治理工作力量不足问题,师宗县整合驻村工作队员和职级干部资源,增派职级干部44名,全县115个村(社区)全覆盖选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队员349名,42名县级领导分组包保10个乡镇(街道),为基层治理注入源源不断“新动力”。充分盘活编制资源“蓄水池”,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基层,实行县内编制动态管理、岗位统筹设置、人员合理调配,全县分三年统筹调整优化编制资源82名,乡镇(街道)编制总量占全县编制总量的13.39%。在全市率先完成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规范设置“2办5中心”,减少乡镇(街道)机构5个,突出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在乡镇(街道)设立城乡规划管理(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变单兵作战为集团化服务。注重在基层治理一线培养锻炼、识别考察、提拔使用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常态化机制,从县级机关、珠源百人计划中选派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制定出台《师宗县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等改革性文件,逐步打破基层晋升壁垒。

赋权,办事权力下放一线

“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的是更好地承接县级赋权,扩大乡镇管理服务权限,破解‘权责不匹配、小马拉大车’的矛盾”,师宗县编办傅主任说。

师宗县在充分论证赋权事项性质和乡镇(街道)承接能力的基础上,依法赋予乡镇(街道)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应急处置权、对涉及本区域重大决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等6项权力。目前,已成立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委员会,建立综合应急管理队伍,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乡镇(街道)可以启动应急处置权,进行高效快速处置。已赋予乡镇(街道)重大事项参与权和建议权,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规委会,对涉及本辖区的重大事项可提出意见建议。按照职责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全面梳理乡镇(街道)92项行政权力、77项公共服务、52项属地管理“3个清单”,委托下放乡镇(街道)食品经营许可、个体工商户等3项行政许可,让乡镇(街道)从“有责无权”向“权责相称”转变,让“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谁都在管却又管不好”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全面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师宗县整合乡镇(街道)已有执法力量,统一设置至少10名专职人员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采取“委托+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将生态环境等26项县级部门执法事项委托至乡镇(街道),让基层执法从“九龙治水”变为“一龙管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期间,漾月街道联合县住建、城管等部门成功拆除违章建筑物68处,美化绿化入城口近5公里。

增效,为民实事办在一线

师宗县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行领航式攻坚、派单式执行、专班式督查、答辩式调度、申报式观摩、擂台式比武“六式”工作法,强化高效执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

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按照先定事、再设模、后建制的原则,把基层治理中发生频率高、协调难度大、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事项设定为“一件事”,实行“一件事”组建一个模块,成立一个专班、制定一套流程、明确一名县级牵头领导、一个县级部门牵头领办、相关部门协同,全力整合县域资源力量、联动处置疑难事项。目前,智慧停车、特殊群体服务管理等21项“一件事模块化改革”有序推进、成效显现。

大力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和数字资源,启动“城市大脑”建设,建成“数字师宗AI中台”,推动线上、线下资源互通,政府、企业、群众良性互动,大幅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四规范四提升”,打造为民服务综合性阵地,在10个乡(镇、街道)、115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改革以来,全县共代办政务服务事项14194件,办结13951件,办结率98.2%。

来源:师宗县基治办

编辑:牛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