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中共师宗县委 师宗县人民政府
  • 2023-02-14 17:24

师宗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师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紧扣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2022年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2次听取专题汇报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4次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建立了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召开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印发了《法治师宗建设规划(2021—2025年)》《师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师宗法治建设的主要目标、重大举措、重点任务,出台了《师宗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师宗县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指导和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二是狠抓“关键少数”。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评和县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评重要指标,将述法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并作为衡量工作实绩、作用发挥的重要内容和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三是强化宗旨意识。部署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规范农业执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落实简政放权、推进减证便民”等专项督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人民群众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综合满意率不断上升。

(二)强化依法决策,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进一步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制度,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地保证了法律法规正确贯彻执行,维护了法制统一。2022年县政府法治机构累计清理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31件,向省、市立法部门提出立法建议15条。二是严格推行法治审核制度。对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事先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上会议题充分履行法定程序,内容合法合规。2022年,累计对140件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会议纪要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对25件以县政府和县政府组成部门名义签订的合同、协议提出28条意见建议。三是坚持依法规范行政决策。修订《师宗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按照规定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行政决策100%经合法性审查,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对可能产生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风险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评估率达到100%。依法推进决策实施过程中和决策完成后评估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四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2022年全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发展公职律师7名,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县政府及其他机关事业单位与其他主体签订的各类文件、合同185件次,依法参与处置较大信访案件26件,提供法律服务281人次,法律顾问依法服务决策、助力法治建设作用充分发挥。

(三)严格公正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明确保密审查、信息公开会商协调等规范化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组织政府系统各单位及时更新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扩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覆盖范围,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质量。二是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全县12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资格审查。举办了2022年全县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专题讲座,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实现了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三是突出重点领域执法。全县开展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1430余次,检查300余个(次)单位,累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 4210余个。四是强化执法案卷评查。对全县11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的41卷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和考核结果运用,有效地规范了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的行政行为,维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四)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和规范权责清单管理。认真开展县级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全面落实部门权责清单责任制,目前,36个县直单位、全县10个乡(镇、街道)完成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调整并公布,共调整公布权力清单387项,其中:行政许可29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检查52项、行政强制75项、行政给付52项、行政确认32项、行政裁决30项、其他行政职权76项。二是统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市场主体倍增、降低就业创业门槛等具体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2022年全县企业净增长任务数为1497户,企业净增1879户,完成目标任务计划的125.52%。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消索要证明材料清单260项,保留证明材料清单98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46项。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精准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三是拓展政务服务领域。全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用更加方便快捷,“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建成1个县级政务服务大厅、10个乡(镇、街道)建成便民服务中心,115个村(社区)建成便民服务站,784个村组设立代办员,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县、乡、村(社区)、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认真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完善工作,实现1253个事项网上运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29个单位的259个事项清单已编制完成并在网上进行公示,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率为68.3%。

(五)创新普法方式,全民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出台《关于落实师宗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组建了由60名法律知识素养较高的法律专业工作者组成的普法讲师团和由75名志愿者组成的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全县开展法治讲座500余场,印发宣传资料30万份,开展专项活动1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0余万人次。全县150所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组织100余场法律进校园活动。建设1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532名、学法用法示范户189户。推出“师宗县普法”微信公众号、师宗司法行政微博号等系列普法新产品。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0个,建成1个县级法治文化广场,1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

(六)强化服务保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2022年共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63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2起、公证事项383件。二是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截至2022年,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25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590件,调解成功1569件,成功率98.67%。三是强化复议应诉工作。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常态化。2022年累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4起,其中纠正违法行为5起、下发行政复议意见书4份,提出意见建议9条;办理一、二审行政应诉案件37件,胜诉率达90%以上。

二、存在问题

(一)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对重大决策、重要文件、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不重视,怠于审查或审查流于形式,未真正发挥单位法治机构和法律顾问作用。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从启动行政执法监督程序、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诉讼审判结果等情况来看,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法治机构建设亟待加强。部分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未配备专职法治人员,或所配人员无法律专业背景,法治队伍力量薄弱,法治保障能力弱。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坚决按程序办事,不断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跟踪调查和督促检查,对决策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坚决纠正。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服务企业“三项制度”落地见效,放宽市场准入,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制定年度《师宗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工作,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县内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聚焦重点领域,梳理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建设全县统一的行政执法和监督平台,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四)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加强内部约束,主动接受监督,形成在监督下工作、靠监督提质的良性循环。依法组织开展政府督查,毫不松懈抓好国资国企、矿产资源、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监管,严防行政权力滥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需求。

(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解机制,通过法治渠道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准确把握行政复议工作的群众属性和法律属性,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生效裁判文书履行率及司法建议落实等情况纳入法治建设成效考核。

(六)强化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政府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保障必要的专业人员力量,确保全面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法治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共师宗县委         师宗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