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伟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上强调:推动师宗生态文明建设、绿美师宗建设和乡村清洁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 融媒体中心
  • 2023-02-12 20:37

2月10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一次集中学习。县委书记李志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实施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的工作安排以及《曲靖市乡村清洁条例》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动师宗生态文明建设、绿美师宗建设和乡村清洁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李志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省委、市委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绿化美化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绿美师宗建设,努力把师宗建设成为绿色生态、自然和谐、幸福美丽的新家园。

李志伟要求,要按照“三化”要求,对照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行动和绿美师宗三年行动计划,分别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理顺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细化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清单,逐项明确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形成任务具体、责任清晰、要求明确的工作落实体系。要按照“典型引路、试点示范、全面推开”的原则,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全域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县城乡绿化美化工作提质增效。要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和绿美师宗建设的领导,转变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加快形成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大宣传力度,把生态文明和绿美师宗建设作为各单位评先评优的基础条件,推动各部门全面行动,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人人有责、全员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要严格督查考核,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对工作推进快、成效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质量不高的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督查考核推动目标任务落实。

李志伟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执行好《曲靖市乡村清洁条例》,以法治化方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以更大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开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新局面。要强化学习,把《条例》列入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党校干部培训计划,采用培训班、研讨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熟读《条例》原文,准确把握《条例》各项基本制度和具体要求,确保熟练掌握、准确运用。要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不断扩大《条例》的宣传面、覆盖面和知晓率。要抓好贯彻,把《条例》实施与健康县城建设、绿美师宗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结合起来,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村(居)民自治、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因地制宜、齐抓共管、统筹推进,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落实。

李志伟强调,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坚持规划引领,注重融合推进,强化示范带动,健全完善乡村清洁管理长效机制,制度化、法治化推进乡村清洁治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会上,中共云南省委党校肖锐博士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题作专题辅导。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郭华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美师宗建设作中心发言;副县长王福建围绕学习贯彻《曲靖市乡村清洁条例》作中心发言。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企事业单位,驻师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 :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东 徐泽雄

编辑:牛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