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师宗:“不负农时不负春”育苗备耕正当时

  • 融媒体中心
  • 2023-02-06 10:02

人勤春早,连日来,师宗县抢抓农时,如火如荼开展烤烟育苗工作,各烤烟育苗点呈现出春耕育苗的热闹繁忙景象。

在师宗县大同街道大同大棚漂浮育苗基地,记者看到,一辆载满基质的拖拉机“嘟嘟嘟”一路风尘的往基地驶来,育苗棚里,育苗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有的下着基质,有的点着烟籽,有的来回穿梭,搬运着漂浮盘。两台漂浮育苗装盘播种机不停地运行着,几名工人围着播种机,在各自工位上装盘、压穴、播种、摆盘,工作紧张有序,动作麻利娴熟,伴随着机械轻微的“嗡嗡”声,一盘盘点好种的漂盘便从机子里出来,整个环节有条不紊,一条小型流水线映入眼帘,大家忙得不可开交,也不忘相互打趣,好不热闹。

放眼望去,一名工人在搅晃着育苗池中的肥料,育苗业主谢红青正在指导工人们有序放盘入池。放好的育苗盘整齐排放在育苗池里,等待着发芽成长。“我们2月1日开始播种,分三个梯度,第一梯度育苗5个大棚,第二梯度3个大棚,第三梯度2个大棚,十个大棚可以供大田面积9600亩左右,预计到4月1日前我们可以提供壮苗到大田移栽。”谢红青说。记者了解到,谢红青和工人们从1月1日就开始做场地完善、漂盘清洗、消毒、铺膜放水等准备工作,确保育苗播种工作顺利推进,育出好苗壮苗供给烟农。

在师宗县大同街道印象烟叶合作社小棚育苗基地,一排排小拱棚漂浮育苗池整齐一路排开,有的已被盖上黑色的遮阳网,有的整装待备,等待着漂盘入池。基地一旁也有一台漂浮育苗装盘播种机运行着,工人们进行着同样的操作。“在盖棚的时候要注意漂盘基质上水不上水……”。只见两个工人拉着防虫网铺在拱架上,育苗业主杨德强正在指导着盖棚。据他介绍,大同印象育苗点,总共有500池,现在育着第一个梯度,育了260池,可供大田移栽面积2600多亩。

育苗是烤烟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基础,苗育得不好,后期移栽质量和全年收成都会受影响。为此,大同烟叶站按照“育足苗、育好苗、育壮苗”的指导思想,早准备,早宣传,早部署,认真做好烤烟育苗梯度规划和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按照村组的移栽计划倒推播种,严格按照梯度育苗分批次育苗,我们烟站还专门派工作人员下到每一个育苗点,严格按照我们的育苗流程,育苗规定对下面的育苗业主进行指导。”大同烟叶站副站长刘舜说道。据他介绍,大同烟叶站共有9个育苗点,其中包含1个大棚育苗点,8个移动小棚育苗点,从2月1日开始育苗播种,共分三个梯度,可供11个村委会38935亩大田移栽。

与此同时,师宗县丹凤、竹基、彩云、葵山、龙庆等栽烟乡(镇、街道)也在同步推进烤烟育苗工作。

师宗县自1月31日启动烤烟育苗工作以来,紧紧围绕4月底基本完成移栽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育苗节令,科学合理安排育苗时间,严格实行梯度育苗,有效调控同一梯度内的育苗集中度,确保成苗时间与移栽节令精准同步。

据了解,2023年,师宗县计划种植烤烟面积 19.35万亩,计划收购烟叶52.5万担。结合生产实际,全县共设置58个育苗点,计划育苗大棚191池,小棚20765池,分三个梯度育苗,第一梯度育苗100050890株,可供大田移栽87132亩,第二梯度育苗104847810株,可供大田移栽92213亩,第三梯度育苗16318692株,可供大田移栽14155亩。烤烟育苗工作计划于2月底前全面完成,清明节后启动烤烟移栽,5月1日前完成移栽工作。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周艳红 徐泽雄

编辑:牛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