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
  • 师财预(2023)2号
  • 监督索引号53032319055500000
  • 2023-01-29 14:14

监督索引号53032319055500000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师宗县雄壁镇2023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镇党政机构具有镇党委和镇政府两种职能,镇党委领导镇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镇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1.镇党委工作职责:(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领导本镇的全面工作。(2)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需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3)领导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4)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奖惩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6)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村(社)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三治融合”,做好网格化建设、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民族宗教等工作。(7)领导镇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机构)工作,支持其行使纪检监察职能。(8)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2.政府职能:(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2)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负责产业规划、项目开发等工作,引导和扶持各类经济组织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居民增收。(3)负责本辖区城乡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住宅小区综合管理、物业管理、爱国卫生等区域性、综合性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组织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负责特色村镇及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4)负责本辖区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公共服务事业和财政、民政、退役军人、社会保障、村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公安、司法行政、城镇综合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等行政工作。(5)对村(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6)完成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2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机构。

本单位为师宗县一级单位,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师宗县雄壁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师宗县雄壁镇财政所、师宗县雄壁镇党建办公室、师宗县雄壁镇党群服务中心、师宗县雄壁镇综合执法队、师宗县雄壁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师宗县雄壁镇村镇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的实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我们将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动雄壁高质量跨越发展。2023年雄壁镇将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以上。围绕上述目标,雄壁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压实政治责任,全力保障安全稳定。一是扛牢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加大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严厉打击私挖滥采,探索将“雪亮工程”覆盖到私挖滥采重点区域、隐蔽区域,加强实时监控。健全班子成员包矿机制,做好7个保留煤矿的矿区维稳工作,为煤矿安全生产、安全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应急处置综合能力。二是确保社会平稳有序。对各村社、娱乐场所、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切实做好对不良青少年、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重症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重点排查可能引发恶性事件的家庭婚姻纠纷、邻里纠纷等的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因家庭、邻里矛盾引发的极端事件发生,促进辖区平安稳定。三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三年行动,推动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构建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加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力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坚持“人、物、技”多维度发力,做实“网格吹哨、干部报到”,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2.系统谋划发展,夯实经济发展根基。一是做强煤炭产业。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龙拢、大普安煤矿持续释放安全产能,白马田、长青煤矿实现竣工投产,烂泥沟、五一、朝阳煤矿有序复工,力争煤炭产量达120万吨。二是巩固传统农业。提高土地轮作、复种、套种指数,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稳定8万亩大春、小春、晚秋等粮经作物播种面积,加强玉米、洋芋、烤烟、蔬菜的田间管理,力争粮经作物不减产不减值。进一步优化畜牧业养殖结构,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散户项目建设,实现生猪养殖规模化、粪污资源化。推广农业机械化,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壮大特色产业。坚持扩面提质,政府引导、集体发动、大户带动、群众参与,将雨柱桃产业的品质优势宣传成品牌;扩大魔芋、苹果种植规模,人参果、工业大麻稳定种植5000亩以上,种植万寿菊8000亩以上,抓好小春黑燕麦试种100亩以上。四是抓好劳务产业。进一步加大劳务输出组织力度,积极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力争全年实现就近务工和转移输出务工人员达2.2万人以上,让务工经济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五是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新活力,推动市场主体总量提升、规模扩大,力争市场主体净增长398户、个体工商户净增长251户,企业净增长167户。

3.持续攻坚发力,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一是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组织开展“周周大扫除,天天10分钟”活动,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以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三堆”清理为主攻方向,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在短期内有实实在在的变化,实现河畅、水清、村净、景美。二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巩固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市级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确保整改销号问题不“反弹”。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做好辖区内环保巡查工作,积极协调配合上级环保部门对“小散乱污”企业的巡查、清理、整治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系统整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让蓝天长驻、碧水长流、净土长存。三是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加强露天矿山、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和矿区生态修复,推动矿业转型发展和绿色矿山建设。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项目,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规范林下种养殖。全面落实“林长制”,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人工造林等工程。四是全力推进绿美建设。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以“增绿提质”为主线,围绕“绿美、宜居、特色、韧性”的要求,结合雄壁实际,加强集镇主干道绿植补种,增加集镇绿地绿量,增加村社公共绿化空间。全面推进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矿山建设,全力打造“特色鲜明、景观优美、类型丰富、幸福宜居”的绿美小镇。

4.紧盯民生保障,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重点解决好农村困难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社会救助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低保等惠民政策,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覆盖。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加快补齐殡葬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殡葬新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合法权益。二是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统筹,加大投入,创新机制,拓展内容,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建设文化娱乐阵地,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本文化权益问题,切实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村级活动室、体育健身广场的作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三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推进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结合民政政策加大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资助力度,协调资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扶持。抓实“控辍保学”工作,保证适龄人员在校学习,保证教育的公平性。加强对教师的关心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教学氛围。四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健全乡村卫生室的管理机制,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关心,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升医护队伍职业素养。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发挥卫生院、卫生室防线作用,全力救治感染群众,坚决守好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第一道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5.坚持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一是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集镇等功能空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集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打击和坚决遏制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坚决维护规划权威。二是加快推进集镇建设。围绕集镇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居住功能发挥,突出规划先行、分步实施、整体发展,推进集镇规模扩大和容量提升,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聚集。着力加强集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大集镇管理力度,优化集镇人居环境。适时对老街、五一路、朝阳街、康源路、雄峰街等集镇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并完善配套设施。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改造大舍、瓦鲁、下鸭子塘等集贸市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三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分类实施水毁道路修复工程,完成12个村社进村道路硬化工程。打通滴水塘至法召、大舍至小普安断头路,完成新国道至上鸭子塘1.173公里“美丽公路”建设项目,协调推进瓦鲁至雄壁7公里镇道大修工程。全面完成风电场项目建设,建成20.186公里防火通道。加大农村水利建设,建水厂1座,配水管300km,安装智慧水表9700只,调节水池12个,加压站7座,供水人口4.50万人,不断提升供水保障效能。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和良种工程,推动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全面推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改建雄雨线14.60公里,改建雨柱片区4条道路11.40公里。在大舍、小阿舍片区新建蓄水池5个,新建道路1公里,对沉陷区内生态进行绿植修复。四是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力争消除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监测对象219人,脱贫成果巩固率达99%以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力争创建精品示范村1个,美丽村庄5个,完成下鸭子塘生态农业观光体验中心项目建设。深化东西部协作,完成法召苹果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6.围绕自身建设,全面筑牢政治保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府系统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通过一体学习、一体宣传、一体谋划,示范带动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雄壁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深化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执行法定程序,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的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持续推进政府系统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健全完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长效机制,树牢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强化督查问效,对定下的事情马上就办,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努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保持争先进位的意识,充分用好鼓励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主动担当破解各类难题,努力推动雄壁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四是加强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建设廉洁政府,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推动机关干部服务群众再深入,在解难题、办实事、暖民心中赢得群众支持。及时查处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提升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7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2个,非参公事业单位5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7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83人。在职实有10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0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财务总收入2,328.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328.3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51.06万元,增长12.09%,主要原因是2023年行政事业单位规范后基础性绩效奖、村(社)委员工资纳入乡镇年初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入2,328.3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328.3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28.35万元(本级财力2,328.35万元,专项收入0.00元,执法办案补助0.00元,收费成本补偿0.0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51.06万元,增长12.09%,主要原因是2023年行政事业单位规范后基础性绩效奖、村(社)委员工资纳入乡镇年初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预算总支出2,328.3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328.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71.9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5.38万元,下降11.88%,主要原因是村(社)干部报酬、村(社)运转经费、遗属补助和财政所临聘人员工资全部纳入项目预算模块,没有放入基本支出预算模块;项目支出656.4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76.44万元,增长264.69%,主要原因是村(社)干部报酬、村(社)运转经费、遗属补助和财政所临聘人员工资全部纳入项目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0.52万元。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76.0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经费、公用经费;

20103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480.1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公用经费。

20106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4.4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71万元。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政单位离退休21.3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2.7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9.1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75.07万元。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5.5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4.3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医疗缴费支出。

4.农林水支出981.02万元。

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512.48万元,主要用于农机、农业、畜牧、水务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468.54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人员工资、村小组人员工资、及村(社)公用经费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114.93万元。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14.9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1,584.58万元。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441.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1.63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296.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6.52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7.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4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479.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9.89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9.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13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9.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91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6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114.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92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4万元,项目支出4.44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89.89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45.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2万元,项目支出40.93万元;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1.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万元;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6.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5.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5万元,项目支出2.50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1.5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50万元;

30226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142.4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42.40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11.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4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3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0万元,项目支出15.00万元;

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万元,项目支出26.6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3.88万元。

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3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81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420.0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20.0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28.3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1.06万元,增长12.09%,主要原因是2023年行政事业单位规范后基础性绩效奖、村(社)委员工资纳入乡镇年初预算。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市配套事项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50万元,较上年减少13.40万元,下降53.8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万元,较上年减少13.40万元,下降89.9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8次,共计接待327人次。

减少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00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预算项目9个,财政预算安排656.44万元,已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具体详见附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2023年重点项目1个。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5.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7.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8.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9.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10.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4.22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共29.40万元,事业单位4.8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23万元,下降15.40%,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的人头经费较上年相比减少0.15万元每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压缩,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30万元,增加0.18万元,较上年对比增长16.0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办公经费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0.00万元,减少0.40万元,较上年对比降低100.00%,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的人头经费较上年相比减少0.15万元每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压缩;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1.00万元,减少2.00万元,较上年对比降低66.67%,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的人头经费较上年相比减少0.15万元每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压缩;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0.50万元,减少1.40万元,较上年对比降低73.68%,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的人头经费较上年相比减少0.15万元每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压缩;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0.85万元,减少0.15万元,较上年对比降低15.00%,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的人头经费较上年相比减少0.15万元每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压缩;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0.00万元,减少1.75万元,较上年对比减低100.00%,主要原因是2023年年初没有安排预算工会经费;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2.37万元,增加0.19万元,较上年对比增长8.7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在职在编人员较上年度人员增加及工资总额增加;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0万元,较上年对比无变化;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20.70万元,减少0.90万元,较上年对比降低4.17%,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的人头经费较上年相比减少0.15万元每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压缩。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814.15万元(净值1131.6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41.21万元,固定资产1266.41万元、净值586.0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6.53万元、净值4.35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6.48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增加16.4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46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月资产月报数。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打击私挖乱采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

《师宗县打击煤炭私挖滥采工作会议纪要》(师宗县人民政府会议纪要〔201026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

四、项目基本概况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打击煤炭私挖乱采工作,现有专职巡查工作队伍123人,其中雄壁镇直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2名,向社会招聘合同工21名,全天24小时对全镇辖区内的无证非法私挖滥采进行交叉巡查,坚决取缔非法私挖乱采现象。

五、项目实施内容

镇党委政府每年与班子成员、各站所、村(社区)、各企业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同时,建立“两盯三包”网格化管理制度,即由14个联村组分片包干,全面负责所联村安全生产工作,对所联村实行盯重点人员、盯井口,对重点区域实行“包片”、对重点对象实行“包户”、对发现的私挖滥采行为实行“包取缔”。实现责任落实到位,考核奖惩到位。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县委、县政府每年安排180.00万元用于雄壁镇打击私挖滥采。

七、项目实施计划

雄壁镇维护矿山秩序小分队分成2个小队,采取白天巡查与夜间巡查、常规巡查与突击巡查、分散巡查与集中巡查、全面巡查与重点巡查相结合的办法,24小时对全镇辖区内的无证非法私挖滥采进行交叉巡查,对查出的非法井口严格及时进行封停、炸毁、填实,并拍照、登记、造册、存档,对查出的私拉黑运车辆、重型机械依法进行扣押,对非法生产工具进行没收或焚毁,对参与的人员进行教育解散和行政处罚,对为首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八、项目实施成效

(一)非法开采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建机制、明职责、重打击、抓督查,广大人民群众明显认识到非法开采的危害性和危险性,同时,有效震慑了非法采煤参与者,非法开采得到有效遏制。

(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对非法矿井进行填埋,并改建为天然林保护区,由周边有证矿井进行绿化,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三)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护。通过整治,参加非法开采的人员走上了正道,避免了伤亡事故的发生,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力提高了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

(四)矿业生产秩序得到正常维护。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许多违法者又回到了有证矿井上班或外出打工,为煤矿增产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维护了正常的矿业秩序,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

监督索引号53032319055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