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
  • 师财预[2023]2号
  • 53032319055800111
  • 2023-01-29 11:15

监督索引号53032319055800000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执行上级政府的决定和命令;拟订适合本乡实际的具体政策措施,并有效地组织实施;

2.组织制订并实施本乡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搞好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3.负责组织编制本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抓好本乡建设用地的规划管理工作;

4.负责本镇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发展和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5.编制本镇财政预决算计划,负责经费的划拨和核算工作;

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2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机构。

本单位为师宗县一级单位,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师宗县竹基镇党建办公室。

2.师宗县竹基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3.师宗县竹基镇党群服务中心。

4.师宗县竹基镇综合执法队。

5.师宗县竹基镇村庄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6.师宗县竹基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7.师宗县竹基镇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镇党委提出的“五镇联建”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奋力推动竹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镇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脱贫人口脱贫成果巩固率达99%以上,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力争创建精品示范村1个、美丽村庄4个。

2.聚焦宜居宜业,打造美丽宜居竹基。加快推进集镇建设。积极稳妥化解集镇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新集镇入口电力设施改造,推进小集镇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完成集镇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力争龙甸片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巩固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

3.聚焦民生福祉,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在优化校园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维护校园和谐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各项惠民和救助政策,加大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逐步扩大社会保障范围。

4.聚焦安全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检查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把事故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让群众生活更放心、更安心。

5.聚焦忠诚履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依法行政有作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用干部职工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廉洁自律作表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7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7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2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4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5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76人。在职实有10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0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23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51.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1.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95.14万元,增长9.98%,主要原因:一是行政人员基础性绩效奖和事业人员参照公务员规范后绩效奖列入预算,二是村干部及村小组干部基本报酬提高。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151.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151.4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51.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95.14万元,增长9.98%,主要原因:一是行政人员基础性绩效奖和事业人员参照公务员规范后绩效奖列入预算,二是村干部及村小组干部基本报酬提高。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151.4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151.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51.4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5.14万元,增长9.98%,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一是行政人员基础性绩效奖和事业人员参照公务员规范后绩效奖列入预算,二是村干部及村小组干部基本报酬提高;项目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326.74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办公室及党政综合办公室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03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444.32万元,主要用于党群服务中心、村庄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队、财政所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1.4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7.7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8.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遗属补助支出4.26万元;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9.1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0.3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医疗缴费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4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缴费医疗缴费支出;

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530.3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448.90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人员工资、村小组人员工资、社区及村委会、村小组工作经费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14.37万元,主要用于竹基镇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2023年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436.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6.3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33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4.3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9.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441.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1.2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8.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3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9.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5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114.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3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7.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1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费38.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56万元、项目支出3.70万元);

30215商品服务支出-会议费13.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5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30216商品服务支出-培训费0.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7商品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6商品服务支出-劳务费17.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9商品服务支出-福利费10.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商品服务支出-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9商品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25.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8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休费4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6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生活补助397.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7.9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51.4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5.14万元,增长9.98%,主要原因:一是行政人员基础性绩效奖和事业人员参照公务员规范后绩效奖列入预算,二是村干部及村小组干部基本报酬提高。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市配套事项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市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3年,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10万元,较上年增加1.10万元,增长11.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10万元,较上年增加1.10万元,增长1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220人次。

公务接待费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进行公务接待费的预算,本年度进行公务接待费的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性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的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5.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及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

7.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8.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9.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支出。

1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5.91万元,与上年103.46万元对比,减少7.55万元,下降7.30%,主要原因分析是按人头经费提取的公用经费较上年下降每人0.15 万元。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30201办公费32.4万元较上年66.25万元减少33.85万元,减少51.09%。主要原因是预算的人头经费较上年相比减少0.15万元每人。

30215会议费10.30万元较上年0.50万元增加9.8万元,增加196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等所需会议经费较上年增加。

30216培训费0.25万元较上年0.80万元减少0.55万元,减少68.75%。主要原因是预算的人头经费较上年相比减少0.15万元每人。

30217公务接待费0.5万元较上年0.00万元增加0.50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较上年度增加公务接待费0.5万元。

30226劳务费16.30万元较上年0.00万元增加16.30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竹基镇成立执法队伍,聘用人员劳务费增加。

30229福利费2.80万元较上年2.55万元增加0.25万元,增加9.8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在职在编人员较上年增加3人。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0万元较上年7.50万元对比无变化。

30239其他交通费用25.86万元较上年25.86万元对比无变化。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师宗县竹基镇资产总额1,757.80万元(净值1250.3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73.33万元,固定资产1,020.25万元、净值557.3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64.22万元、净值19.63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8.67万元,主要是流动资产减少98.6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项目实施成效。

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师宗县竹基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监督索引号53032319055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