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
  • 师财预[2023]2号
  • 53032318021600000
  • 2023-01-18 17:31

监督索引号53032318021600000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指导督促政法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及同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

2.定期分析社会治安形势,对一定时期本地的政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3.组织推动政法部门开展新形势下加强和改革政法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向县委提出建议和意见。

4.指导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协调各部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

5.协助组织部门做好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科、处、队、庭、室干部的考察和管理。

6.切实履行政法委职能,抓好执法督促工作,支持和督促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协调政法各部门的关系,重大业务问题和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

7.指导下级综治维稳组织开展工作。

8.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共设置内设机构5个,包括:办公室、政治部、执法监督室、维稳指导室、综治督导室本单位为一级单位,所属单位1个,为师宗县社会治理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聚焦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坚持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依托“三调对接、四级联动”大调解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以案定补”机制,全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力度,大力推进积案和重点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落实司法救助工作。

二是聚焦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迎检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切实做好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等工作,确保顺利通过中央、省验收;突出抓好命案防范治理,织牢婚姻家庭矛盾防治网、特殊群体服务管控网、压实压紧责任链条网“三张网”,全面提升命案源头防范治理水平;突出抓好网格化治理,不断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队伍,健全完善专责网格员教育培训、待遇保障、考核激励等机制,推进网格实体化运转,构建精细化网格管理体系。

三是聚焦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按照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突出抓好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抓紧处置涉黑涉恶资产处置,巩固和深化重点行业整治,强化有组织犯罪预防治理,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聚焦全面推进法治师宗建设。紧紧围绕法治师宗建设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集中精力抓好宪法学习贯彻实施、普法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司法体制改革、法治师宗创建等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法治工作质效,推动法治师宗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五是聚焦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扎实开展政治督查,加强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力度,不断提高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1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43.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74万元,增长2.30%,主要原因是单位其他收入同比增加1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33.8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3.8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33.83万元(本级财力333.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6万元,下降0.67%,主要原因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和扫黑除恶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43.8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33.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5.6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53万元,增长4.48%,主要原因是单位在职人员新增绩效工资,在职人员工资相应增加。项目支出28.2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80万元,下降17.06%,主要原因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和扫黑除恶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40.6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

2013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8.00万元,主要用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日常办公开支;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33.83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办公经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3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0.2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8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伤保险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6.8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59.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8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108.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3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4.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16.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3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16.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2万元,项目支出10.2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5.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万元,项目支出2.50万元);

30202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1.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50万元);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0.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0.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50万元);

30226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1.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1.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0万元,项目支出1.5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10.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1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19.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8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6万元,下降0.67%,主要原因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和扫黑除恶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配套事项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无与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3年,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00万元,较上年减少1.50万元,下降2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下降5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3次,共计接待130人次。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将进一步严格控制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00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下降1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下降1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将进一步严格控制车辆运行维护费用支出。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20万元,预算项目4个,其中:其他人员支出10.20万元,市域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项目3.00万元、扫黑除恶项目3.00万元,未成年人司法项目2.0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详见表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无重点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司法救助:是指国家向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而生活面临困难的当事人、证人(限于自然人)等即时支付救助金。

2.雪亮工程:是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3.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是指为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1.1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6.72万元,下降46.20%,主要原因是单位压缩办公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部门资产总额102.39万元(净值70.3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4.00万元,固定资产57.59万元、净值25.9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80万元、净值0.39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9.27万元,主要是流动资产减少81.55万元,固定资产减少17.7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为2022年单位其他应付款较上年大幅减少,导致流动资产减少;2022年报废报损固定资产28项,账面原值19.44万元房,导致固定资产减少。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8项,账面原值19.44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未成年人司法项目

二、立项依据

根据上级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安排。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

四、项目基本概况

实施未成年人司法项目是把犯罪的未成年人从司法程序中有条件地分流出来,进行取保候审,最大限度地避免监禁,让他们在正常的环境中,接受家庭、学校、社区、派出所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尽快悔过自新,回归正道,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最大限度矫治和挽救触法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五、项目实施内容

一是主动对接参与首次询问及后续工作。建立健全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机制,做到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第一时间通知项目办,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参加讯问、庭审等司法活动。二是积极开展社会背景调查。深入了解触法违法未成年人的家庭及生活成长环境,为办案机关依法并充分考虑社会效益办理案件提供参考。三是充分发挥心理疏导室作用。开展触法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思想矫正、心理健康教育等,通过帮教现已回归正常生活。四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严格按照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通知事宜及时参加首次询问、后续询问、庭审,并积极完成社会背景调查等工作,经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审核,在各涉案未成年人卷宗完整的前提下,按100元/人/次计发补助。县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聘用工作人员1名,月薪酬人民币1000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根据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通知及时参加首次询问、后续询问、庭审,并积极完成社会背景调查等工作,全力维护未成年权益。

八、实施成效

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最大限度矫治和挽救触法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中共师宗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ls


监督索引号53032318021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