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暨“个转企”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 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22-10-28 10:12

近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师宗县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暨“个转企”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个体工商户作为数量最大的市场主体,在发展经济、吸纳就业、活跃市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微观基础。当前,受经济大背景和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市场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成本压力增加、资金链紧张、金融支持不够等诸多困难挑战,生存质量亟需提高。同时,个体工商户具有独特的发展特点和利益诉求,立足于个体工商户当前的困难问题和发展需求,需要从整体谋划、精准施策,进一步提振广大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稳定生产经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的安排部署,体现“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强决心,突出把握个体工商户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的独特作用,推动个体工商户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五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工作部署,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主体自愿、依法登记、部门协作、高效服务的原则,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深入实施“个转企”行动,优化全县市场主体结构,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个体工商户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切实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大起来。

(二)工作目标

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培育发展壮大,力争通过4年时间,至2025年年底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数累计达863户以上,促进全县企业数量实现倍增。

(三)多措并举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

一是深入开展7个方面纾难解困政策“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通过深入开展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稳岗就业、减房租降成本、拓展市场促消费、鼓励支持“双创”、融通协同发展等7个方面纾难解困政策“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把政策宣传解读、政策服务、政策兑现送进门,确保政策“应知尽知、能用尽用”、“应享尽享、早享快享”。

二是加力纾困扶持措施。通过加力资金支持、加力减税降费、加力房租减免、加力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加力降低经营费用、加大金融支持、加力稳岗就业支持、加力创新创业支持、加力优化政务服务共9分方面扶持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个体工商户培育发展。

(四)培育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持续推进“个转企”工作

一是科学确定培育对象;二是明确登记服务措施。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把握工作节奏;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四是加强督促检查。

 

相关文档:师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师宗县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暨“个转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